首页>原创
标题图
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看这里!
2021-01-18 17:36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月18日讯(记者 全幸雅 徐文锦)18日,三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福建日报梳理了今年的三明市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带您一起来盘点。

微信图片_20210118134033.jpg

一、去年,三明市政府工作亮点突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困难和挑战,三明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战疫情、稳经济、保稳定、惠民生,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促进了经济稳步回升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些重要领域、重点项目实现突破:

1疫情防控受到上级肯定。

2项目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3特色改革继续领先。

4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实现“六个全省第一”。

5城市品牌更具影响力。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1)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

(2)“四篇文章”持续做实。

(3)攻坚克难取得实效。

(4)区域协同深入推进。

(5)城乡建设发展加快。

(6)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7)民生事业不断改善。

(8)政府服务提质增效。

二、2021年,三明市打算这么干

(一)坚持创新发展,着力增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支撑。做实做足“四篇文章”; 深入开展“五比五晒”;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持续深化重点改革;

(二)坚持协调发展,着力提升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品质。持续加快市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三)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厚植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优势。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完善生态文明长效机制;提升生态产业化发展水平;

(四)坚持开放发展,着力拓展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空间。深化京闽(三明)科技合作;深度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构建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格局;

(五)坚持共享发展,着力扩大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成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三、“十三五”规划收官,成绩斐然

经过五年努力,三明市“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赶超任务超额完成:

“十三五”期间,全市生产总值从 2015 年的 1712.99 亿元提高到 2020 年的 2705 亿元,增加近 1000 亿元,增长 40.6%;人均生产总值达 10.4 万元,比 2015 年末增加 3.6 万元,增长 36.6%;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 2015 年的27393 元、12806 元分别提高到 39270 元、19410 元,分别年均增长 7.5%、8.7%,增幅均居全省前列;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 11.1%、保持全省前列水平,“五个一批”新增项目总数和新增开工数、新增投产数近三年连续保持全省前 3 名。

……

四、“十四五”时期,三明市计划这么做

大会审议了《三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提出:

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与全省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各项目标努力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实现局部领先, “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三明展现新局面。

主要目标: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为全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三明贡献。

主要任务:一是持续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打响“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品牌;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城市;三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四是积极扩大内需,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五是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六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七是促进共同富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八是夯实发展基础,完善高质量基础设施体系;九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三明。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