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厦港街道吸引影视剧组来取景 影视企业经济效益凸显
2021-01-15 15:33 厦门网

厦港街道风景秀丽、文化氛围浓厚,一部部制作精良的影视作品在厦港街道取景。

金鸡报晓,万象更新。2020年11月,厦门的主题词无疑是“金鸡”。作为影视剧热门取景地和网红打卡地的厦港城区,也迎来了一拨明星打卡拍照。

风景秀丽的避风坞、古早味十足的街巷、醇厚的文化底蕴、传统与现代水乳交融、文创与休闲完美对接的具有独特韵味的沙坡尾,成为众多影视剧的“最佳取景地”。

那么,厦港有何魅力竟能吸引众多影视创作人员纷纷前来打卡呢?在这场“金鸡”盛宴中,又有哪些“厦港因素”?

助力“金鸡” 厦港在行动

作为中国电影金鸡奖配套活动,第二届互联网影视文娱盛典、2020厦门·俄罗斯电影周、2020厦门·日本电影周均由厦港街道辖内企业举办。其中,第二届互联网影视文娱盛典由飞鹭天合文化有限公司主办,收到来自腾讯、爱奇艺、优酷等视频平台超100个互联网影视项目报名,《隐秘的角落》《庆余年》《重启》等年度热门作品均在列。

同样作为金鸡奖配套活动的还有2020厦门·俄罗斯电影周及2020厦门·日本电影周。作为这两个活动的发起方,厦门优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也是在厦港街道成长壮大的影视文化企业。两个电影周分别精选了多部优质影片,展现了俄罗斯电影、日本电影的类型、风格和主题。

为保障金鸡奖顺利举办,还有一群厦港人在默默奉献着。厦港辖内企业法信公证云为影视产业提供影视作品侵权的取证服务,优酷、B站、腾讯、阿里影视都是其影视领域知识产权合作客户。为保障开幕式典礼,蓝天救援队奔波在水陆两域,为开幕式的顺利举行保驾护航。

引进企业 经济效应凸显

在影视企业引进上,2020年厦港街道引进的影视产业企业经济效益已然凸显。数据显示,2020年,厦港街道引进影视企业近20家,投资总额达10亿元以上,其中“中影恒远影视街区”为今年思明区首场“云签约”活动中唯一一个影视项目。

2019年引进的维主文化、锦鲤欢腾落地次年即达到纳统(纳入规模企业统计申报,编者注)门槛,体现经济贡献,成为首批享受厦门影视政策的企业。华人集团联营机构吾爱稻草(厦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孋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思明区和厦港街道的关心扶持下,企业不断成长,2019年营收超亿元,正在申报市级成长型企业称号。“今年大型演唱会业务受疫情影响,但企业仍在积极拓展影视综艺等文化板块,将来也希望继续用好厦门影视、文化等相关政策,力促相关业务在厦落地壮大。”马孋说。

完美邂逅影视沙坡尾融合

2020年11月25日,直击金鸡奖5G融媒体全景直播来到厦港,青年演员于朦胧打卡沙坡尾避风坞、猫街,并参观了猫街39号互联网青年信仰空间。“整个沙坡尾、猫街都非常干净,历史文化和文创氛围很浓厚,给人的感觉非常舒服。”在于朦胧看来,沙坡尾环境得天独厚,行走在其中,让人的心都沉静下来。“猫街令人惊艳,小小的街道包罗万象,非常契合厦门有活力旅游城市的定位。”

青年演员官鸿同样盛赞厦港城区。“我在厦门待了一个月,很喜欢这里湿润的气候,喜欢这里慢节奏的生活。”官鸿告诉记者,他喜欢在沙滩上吹吹风、晒晒太阳。吹着海风,到沙坡尾逛逛,整趟旅程都很有趣。

影视剧、沙坡尾二者融合,仿佛是一场醇厚又静谧的邂逅,一部部精良的影视剧作品从厦港诞生。在无数影视人眼中,沙坡尾如同一个宝藏,静待他们去开采挖掘。2018年以来,在厦港街道累计取景拍摄了《西虹市首富》《紧急救援》《青春创世纪》《以家人之名》等近60部影视作品和广告。

声音

创客猫创始人、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演员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卢捷:

厦港街道影视资源丰富

厦港街道作为思明区的老城区,拥有海岸的自然风貌、都市化的世茂双子塔、全国最美校园厦门大学,是一个取景资源丰富的街道,对影视产业发展有天然优势。

同时,厦港街道注重服务企业,营商环境好,非常适合外来企业落地。

厦门优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沈璐:

厦港“拥抱影视”氛围浓

作为思明区企业,我们感受到了厦门市、思明区、厦港街道对我们的支持,尤其是2018年以后,“拥抱影视”的氛围更加浓烈。在举办活动时,政府部门能站在更高的角度给予我们指导和支持,在税收补贴等政策扶持上,也都积极为我们兑现。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借势金鸡奖促进更多影视产业链企业落地厦门。

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院长郭肖华:

厦港是一座活态天然影棚

沙坡尾面朝大海背靠山,毗邻厦门大学、南普陀,时尚与传统、古旧与新潮并存。站在世茂双子塔旁的观景平台眺望,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背面又是不同年代的建筑,而且建筑顶层还有特色的天台,形成错落有致的街区场景,这些都为影视剧创作提供了丰富的镜头。这里场景很丰富、有个性,而且可以很自然地切换,就像是一座活态的天然影棚,吸引影视剧组和影视企业进驻。(海西晨报记者 刘宇瀚 通讯员 黄嘉钦 危婧璟)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