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标题图
检出阳性5天后病亡!时隔8个月,本土再现死亡病例,带来这些警示
2021-01-15 09:51 北京日报

1月14日,河北省报告13日新增1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这是自去年5月17日吉林省核增1个死亡病例以来,时隔8个月,中国内地死亡病例首次增加。除此之外,重症病例也较前一日有所增加。

随后,河北卫健委披露了该例死亡病例的详情,称其有基础性疾病。河北省也在13日晚召开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努力确保不发生病亡和院感事件”。这例死亡病例带来什么警示?应该如何落实“四早”原则?疫情拐点何时到来?北京日报梳理如下:

时隔8个月 本土再现死亡病例

国家卫健委1月14日上午通报,1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例,本土病例124例(河北81例,黑龙江43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在河北)。截至1月13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885例(其中重症病例2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2324例,累计死亡病例4635例。

北京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例死亡病例是31省区市累计报告的第4635例。上一次这个数字增加,还是在5月17日,当天吉林省核增1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报告时间为前一日。

自2020年5月16日至2021年1月12日,31省区市报告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字持续了8个月,一直是4634例。

时隔8个月,河北再现死亡病例,带来什么警示?

河北现有16例重症患者

死亡病例有基础性疾病

据了解,昨日新增的死亡病例为女性,因患有基础性疾病,一度病情极为严重,13日下午死亡。河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阎锡新14日介绍,这位患者来自于来自于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属疫情高风险地区。9日核酸阳性,有了一定程度症状,发热、咳嗽、气短,当天转运至河北省胸科医院。患者发病后,病情进展特别迅速,住院当天,发现患者有比较明显的呼吸困难,血压下降,休克等。通过进一步检查,患者除了严重的新冠肺炎,还有严重的心脏损伤,即心肌损伤综合征,后来逐渐出现了肝功能、肾功能损伤。整个治疗中,采用的方法除了药物治疗,还用到了气管插管,体外膜肺支持。国家级、省专家在床旁联合查房,还有多地专家线上会诊,但是没能挽留住患者生命。患者于1月13日逝世。死亡原因是,危重症型新冠肺炎导致的多器官功能衰竭。据河北省卫健委通报,截至1月13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463例(重型16例、普通型410例、轻型37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普通型)。

河北确诊患者平均年龄50岁

重症患者都超过60岁

这起死亡病例除了给具有基础性疾病人群敲响警钟以外,河北此次疫情另有一个特点值得重视,就是此次疫情患者年龄偏大。

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本次疫情河北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平均年龄50岁。

据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童朝晖介绍,目前石家庄收治的

重症患者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

其实,这个现象不光出现在河北。郭燕红表示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早期症状不易被发现要积极进行核酸检测如何应对严峻的疫情?童朝晖表示,控制疫情,早期隔离观察和甄别筛查尤为重要。

“核酸检测假阴性比较高,比如有的人做一次可能是阴性,做两次三次,有的报道中说做十次以后才阳性。我觉得比方说,如果说我们把第二次全民核酸检测做完了,这些高危人群,高危中高风险地区的人群多做几次做完了,的确是没有阳性再发现,我觉得应该是拐点是可以出现了。”童朝晖说。

他还重点提示,新冠肺炎疫情早期具有不易被发觉的特点。“有的可能早期没症状,比如刚开始发病、发烧呼吸道症状,包括现在新冠很多呼吸道以外的症状,比如说嗅觉还闻不到味,吃饭也没味,腿肚子无力没劲。除了看核酸之外,还要关注这些人的一些相关的症状,还要关注影像学的变化。”童朝晖说。

努力确保

“不发生病亡和院感事件”

1月13日晚,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召开,认真听取石家庄、邢台、廊坊等地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核酸检测为重点,努力做到早发现早诊治;坚持以全面流调为重点,科学追踪溯源及时到位;坚持以定点隔离为重点,坚决做到“应隔尽隔”;坚持以科学诊治为重点,努力确保不发生病亡和院感事件。对于就诊,会议要求,坚持中西医结合,落实“四集中”原则和“四个一”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对患者进行救治。严格医院和发热门诊管理,全面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责任制,认真执行医疗垃圾和污水无害化处理规程,全力保障医护人员防护设备供应,切实把院感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在严防疫情输出和蔓延方面,会议强调,要坚持以管控大小交通和社区村庄为重点,坚定不移封控大交通、管住小交通,严格落实石家庄、邢台、廊坊等重点地区交通管控措施,做到人员车辆非必要不进不出。持续筑牢“三道防线”,落实联防联控机制,严防疫情向北京和周边扩散。持续强化重点部位和主要风险点管控,对中高风险地区的村庄、社区坚决采取封控措施,加强党政群机关、医疗机构、检测机构等重点场所防控,坚决把外防输出和内防扩散工作落实到位。

【来源】北京日报综合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如意)、@新华视点、@央视新闻、河北日报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