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蓬佩奥改口称:美方会遵守“一中政策”美台之间继续非官方关系
2021-01-13 11:20 台媒


蓬佩奥改口称:美方会遵守“一中政策”美台之间继续非官方关系


据中评社报道 上周末因为宣布解除美台交往内部限制而引发轩然大波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日辩解,美国无意以对台行动挑衅中国,这些行动旨在完成美国对区域各方的承诺,对于中方而言就是“一个中国”政策,美方将遵守这种诺言和承诺。

蓬佩奥是美东时间12日早上在接受“休·休伊特秀”专访时做上述表示的。近期美方对台宣布的一系列举动,加剧台海紧张局势,令人担心台海将爆发危机。

主持人引用《环球时报》措辞强硬的评论,问蓬佩奥是否认为美中正处于危机边缘?蓬佩奥说:“特朗普及其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与很长时间以来的一系列协议相一致。”他称美方要求的是中方“也继续遵守一中政策和三个联合公报”,但他没有解释此话的含义。

蓬佩奥透露,美中双方对此有讨论,中方对关于一系列事件的决定作出回应。他称,周末宣布的决定只是以美国应用于与其它国家的整套规则,允许美台之间继续非官方关系。更广泛意义上,这已经是特朗普的对华政策。“我们要求的是公平、对等的互相打交道的方式”。

蓬佩奥受访结束不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古斯12日中午发表声明宣布,为了保证美国国务院在今后8天的顺利过渡,本周美国国务院的所有外访全部取消,包括蓬佩奥原定的周三出访欧洲。这意味着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访台也将取消。在访谈中,主持人问:克拉夫特是近期美方第三位高官访台,拜登政府是否应当继续这种高官访问?

蓬佩奥回应:美国应当继续以“一个中国”政策允许的方式与台湾互动。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