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国民党竟呼吁蔡当局更具体提升双边关系,称“亲美是多数台湾民众的意见”
2021-01-10 11:20 台媒


国民党竟呼吁蔡当局更具体提升双边关系,称“亲美是多数台湾民众的意见”


据台媒报道 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日宣布解除台美交往限制,国民党表示,国民党正面看待台湾与美国官方关系的进步,也会努力在符合“宪法”与人民普遍期待的前提上,协助推动对美交流。同时,国民党亦敦促民进党当局务必追求独立自主的“对外关系”,坚持平等友好、互惠互利等原则,以务实地因应对美及对中国大陆关系间的连锁变化,不要变成美国与中国大陆任何一方对弈的筹码。

国民党呼吁,除了象征性的动作,也能有更多具体、实质、持续的双边关系提升。

国民党并说,亲美是多数台湾民众的意见,国民党也是一样。蓬佩奥的宣示是否能延续到拜登政府将是关键指标,互访层级未来如果真的能够进一步提高,当然是好事一件,但仍应该确保这样交往层级永续提升,不要昙花一现,更要有实质的政策互惠。

1月8日,有记者提问,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将于1月13日至15日访问台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对于美台交往的问题,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美方的行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方坚决反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当中就此作出了明确承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

华春莹指出,我们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政府内的少数反华政客明确说,就是蓬佩奥之流在不断上演“最后的疯狂”,不择手段利用所剩任期蓄意破坏中美关系,服务其个人的政治私利。这种伎俩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是违背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和平愿望的,必将遭到历史的惩罚。

华春莹表示,我们敦促美方回归理性和理智,停止破坏中美关系的言行。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利益。美方如果执意妄为的话,必将为其错误言行、错误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