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虎纠人”了——“零门槛”落户!很多人盼了许久,终于等来这一刻

福建日报 记者 游庆辉  2021-01-09 10:04


1月4日下午,原籍山东省菏泽市的吴女士怀着喜悦心情,与丈夫、女儿一起来到福州市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零门槛”落户申请。吴女士说,福州落户“零门槛”的新闻上月发布,给她带来了意外惊喜,因为女儿已3岁,如果能落户,2021年上幼儿园就有着落了。于是,全家人一起仔细研究落户政策和细则,并准备相关材料。今年1月1日,福州户口新政开始施行。本报记者 游庆辉 摄影报道


1月4日下午,原籍山东省菏泽市的吴女士怀着喜悦心情,与丈夫、女儿一起来到福州市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零门槛”落户申请。一会儿,她就得到了一张准予迁入华大派出所集体户的证明。<br><br><br><br><br>


1月4日,来自三明市的欧女士,成为“零门槛”落户福州市区派出所集体户的第一人。此前的2020年12月11日,福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落户条件壮大人口规模的若干措施》,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现落户、投靠双“零门槛”。


福州公安开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线上申请落户服务。1月4日,元旦过后首个工作日,前往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的民众络绎不绝。


鼓楼区东街派出所专门设立“零门槛”落户咨询台。根据福州“零门槛”落户政策,有意愿来福州就业创业、居住和生活的居民,可在居住、就业、近亲属处落户。


办理集体户落户,先填写一份无产权声明书。有合法产权(或使用权)房屋的,在该房屋地址落户;无合法产权(或使用权)房屋的,根据工作、生活的便利需求,可以落户到各类集体户地址,包括兜底选择任一公安派出所设立的公共地址集体户落户。


鼓楼区市民服务中心,等候申请落户的外省人络绎不绝。目前,越来越多的民众前往市民服务中心和公安派出所申请和办理落户。截至1月6日,福州“零门槛”落户1283人,其中落户五城区1221人。


福州公安局印刷“零门槛”落户办事指南,投放各个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