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标题图
三元:探索农村党员分类管理
2021-01-05 15:11 三元之窗


“虽然都是像四件套、烧水壶这样的小心愿,但能达成,不管是对弱困党员还是乡镇干部来说,都是极大的鼓舞。”首批53个困难党员微心愿成功认领并实现后,这几天,三元区岩前镇文明办主任傅蕾又开始征集第二批微心愿了。

以强扶弱,这是镇里探索实施农村党员分类管理的一个缩影。此前,农村党员管理方式单一、针对性不强、作用发挥弱,问题怎么解决?今年6月,岩前镇在全区率先推出“六化”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办法,把全镇600多名党员合理分类、差异管理,有效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任职党员“目标化”管理。结合开展“亮承诺、晒成绩、评实效”活动,每位党员结合岗位职责,确定为民办实事2件以上,开展4次以上志愿服务,并在年终晒出兑现情况。

能人党员“引导化”管理。以致富带富为重点,引导能人党员结对帮扶贫困党员或群众,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半年多来,吴阁墩、苏世友等党员干部通过发展农业种植、“岩食荟”小吃产业等带动5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弱困党员“帮扶化”管理。通过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送温暖”等方式,做到重大节日慰问到位、重大疾病探望到位、重大灾害事件援助到位,同时组织帮扶人员开展微心愿认领、送学上门、谈话谈心等活动,让弱困党员参与到党支部各项决策和工作中。

常住党员“定责化”、老年党员“关怀化”管理。按照“按需设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原则,围绕全镇中心工作,设立文明宣传、纠纷调解、卫生保洁等岗位,组织常住和老年党员认领,在鼓励党员主动服务的同时,采取结对联系、上门走访等形式关心关爱老年党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自6月以来,全镇常住党员与老年党员已认领各类公益性岗位108个,开展公益活动500多场次。

对于流动党员,镇里则采取“跟踪化”管理办法,建立结对联系工作机制,确保他们离乡不离党。

//三明日报记者 杨燕蓉 陈 睿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