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光兴:小个子有着大能量

福建日报 记者 黄杰敏  2020-12-31 21:01


光泽县华桥乡的崔光兴,今年51岁,身高只有一米二。村里人眼中的“小矮人”却有大能量,不向命运屈服的他乐观向上,在曾经最苦难的关头以一己之力撑起一个家。图为,广袤的田野承载着崔光兴一家人的致富梦想。黄杰敏 摄影报道


 1990年,在他21岁时,父母去世,留下两个12岁和9岁的小弟弟和三间破旧木板房。借钱安葬了双亲,到过年了,看到桌上只有一碗萝卜、一碟白菜、一盘猪肺,他含泪告诉两个弟弟“有哥在,别怕,哥一定会把你们扶养成人,日子总会好起来的……”<br>    因为身体的缺陷,崔光兴做事效率不如一般人,但他以龟兔赛跑的精神咬牙坚持。靠勤奋双手,他告别贫困,还盖起了一座占地120多平米的砖木平房。1993年,在乡亲们的帮助下,他娶妻生子。1996年和2001年,他用打工所得先后帮两个弟弟(正常身高)成了家。图为,崔光兴在自家墙壁上写“天生我才必有用”,提醒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


2004年,崔光兴大家庭在政府的帮助下,养起了3000多只鸭子,学会了咸鸭蛋加工技术。2007年,他家又新盖了一座两层新房。2016年,华桥乡为崔光兴送去了4000元扶持资金,申请了4万元小额贷款。崔光兴用这笔贷款养土鸡,带领弟弟培育了1300盘烟叶苗,并实现了农作物轮作。崔光兴一家终于彻底脱贫了。<br>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鸭蛋市场供大于求,单价跌了近一半。得知已经养了六千只鸭子的崔光兴长时间处于赔本状态,华桥乡政府为他申请了 5000元临时救助,提供村里公益性岗位。但崔光兴卖鸭蛋,还是走传统线下渠道,销路不畅。“再想不出办法,只能把鸭子都杀了卖了。”看着那浩浩荡荡的鸭群,崔光兴欲哭无泪。图为,农闲时,兄弟俩有说有笑地聊家常,远处就是他一手打拼盖起的新房。


 好在,最近在周围朋友的建议下,他了解到电商销售的渠道,可平常手机都不太会用的他,完全不懂互联网的世界。<br>    邻近邵武市沿山镇的乡村“网红”李华、李康父子俩,把日常农作生活、手工创意制作拍摄录制成小视频,已在抖音平台上拥有百万粉丝。12月29日晚,李华、李康父子专程来到崔光兴家,向他介绍、演示直播带货,传授各种技巧。“他这样一个有故事又励志的人,相信会得到很多网民的关注。”李华说。图为,入住富民安居房的崔光兴乐呵呵地在梦幻的客厅看电视。


崔光兴在两人的指导下学着拍摄,当晚就在抖音平台上注册了个人号。得知李华是在54岁起开始学录视频、做直播,51岁的他又拾起不服输的劲头,“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也要学着网上卖鸭蛋,这一关我一定能闯过去。”图为,今年51岁的崔光兴依然乐观向上,精气神十足。


金秋十月,崔光兴的儿子、儿媳、孙女从福州回来探亲,一大家子人热热闹闹聚在一起吃团圆饭。


虽然身材矮小,但崔光兴下地干起活来很有力气,办事利索。


乡村“网红”的指点,为崔光兴(中)开启了一条全新的电商销售渠道。


依靠勤劳双手,崔光兴成为乡里远近闻名的养鸭专业户。


每天一大早,崔光兴哥俩就到鸭棚里捡鸭蛋,再运到市场卖,兄弟俩齐心协力,互帮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