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台“六都”民调:侯友宜满意度居冠 陈其迈倒数第二
2020-12-22 08:57 中评网

  本届“六都”市长的任期即将满两年,根据台湾《TVBS》昨天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新北市长侯友宜施政满意度以77%居冠,桃园市长郑文灿70%居次;台南市长黄伟哲58%第三。而“六都”市长中满意度最低的是台北市长柯文哲的35%,也是唯一满意度低于不满意度39%的“直辖市长”,可能不利于未来柯文哲卸任后的政治能量。

  民调也显示,52%桃园市民不支持桃园市长郑文灿辞职去担任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只有18%表示支持。

  TVBS民调中心针对“六都”市长进行施政满意度及各项施政相关议题进行调查,了解“六都”市民对各自市长施政的评价。此外,也同时进行“六都”市民的快乐指数,及光荣感调查,以了解“六都”市民对生活的整体评价及对城市的认同程度。

  TVBS民调中心表示,在市长的施政满意度方面,调查结果显示,“六都”市长之中,以新北市侯友宜的施政满意度最高,达77%,同时不满意的比例仅4%,侯友宜的施政满意度较去年3月上任一百日的42%,大幅上升35个百分点,是本次调查唯一满意度超过七成的“直辖市长”。

  而去年调查满意度最高的桃园市长郑文灿,以69%的满意度居次,只较去年略减1个百分点,不满意比例仅9%,亦较去年略减1个百分点,变化不大,仍维持七成左右的高满意度。满意度排名第三的是台南市长黄伟哲,为58%,较去年3月增加9个百分点,不满意比例也略降至14%。

  民调显示,台中市长卢秀燕满意度为56%,排名第四,值得注意的是,卢的满意度较去年上任一百日时的33%,明显增加23个百分点,同时不满意比例也减少7个百分点至17%。而上任四个月的高雄市长陈其迈,施政满意度为44%,略低于前任市长韩国瑜上任一百日时的47%,同时有23%表示不满意,但有33%市民没有表示意见。陈其迈上任不久,但本届任期已将过半,未来施政满意度能否迎头赶上值得观察。而“六都”市长中满意度最低的是台北市长柯文哲的35%,也是唯一满意度低于不满意度(39%)的“直辖市长”,可能不利于未来柯文哲卸任后的政治能量。

  TVBS民调中心长期以快乐指数,了解民众整体生活状况好坏。而今年虽然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众生活各方面,但调查结果显示,台南、新北、台中“三都”,皆有58%表示今年生活快乐,较三年前2017年调查高出6至7个百分点,而这“三都”市长施政满意度也都呈现上升,两者是否有关,值得研究。桃园市民55%、高雄市民50%的快乐指数也在五成以上,但高雄市民较2017年低8个百分点;而台北市民的快乐指数最低,为44%,较三年前低了一成,不快乐比例也最高,为38%。

  在城市光荣感方面,“六都”之中以台中市民的城市光荣感最高,多达80%台中市民以住在台中为荣,较三年前2017年提升11个百分点,也是台中市历次调查最高。台南市民及桃园市民的光荣感皆为72%,新北市民也有70%,皆在七成以上,其中新北市民的光荣感更较三年前明显上升14个百分点。

  民调也显示,调查高雄市有61%市民以高雄为荣,较三年前减少6个百分点,但仍在六成以上。而台北市民,光荣感也呈现下滑,为59%,再度降至六成以下。

  本次调查是TVBS民意调查中心于11月27日至12月18日晚间18:30至22:00进行的调查,以台湾6个“直辖市”中20岁以上民众为母体,各“直辖市”有效样本数:新北市913位、台北市907位、桃园市914位、台中市957位、台南市906位、高雄市1004位。


中评社台北12月21日电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