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
标题图
海峡两岸康旅教育产教融合高端论坛举行
2020-11-28 09:42 海峡教育报

海峡两岸康旅教育、产教融合高端论坛暨第七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闭幕式11月27日在福州工商学院大礼堂举行。该活动由福建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联合主办。论坛还举行了国内首个校企合作“康旅产业学院”的共建签约仪式。

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改革与产教融合,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教授首先就产教融合的重要意义,作了精辟诠释。

当前,“大康养”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新冠肺炎疫情,让“健康”和“旅游”成为人们最关注的领域。结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融合大康养与大文旅的康旅产业即将迎来黄金发展期。这是一个新兴的跨界领域,目前各界亟需围绕康旅产业的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的创新样本。

会上,华侨城创新投资公司下属的锦尚侨城(深圳)文旅运营公司与福州工商学院正式签署共建“锦尚侨城康旅产业学院”合作协议,打造国内首个培养康旅复合人才的产教融合基地。

华侨城创新投资公司总经理郑玉龙表示,央企华侨城是中国文化企业30强,旅游企业20强,也是世界排名第三、亚洲排名第一的文旅产业旗舰,将康旅方向确定为新战略。在国家大力推动产教融合的背景下,产学研携手,汇聚两岸智慧,为康旅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企业将与学校共同推进产教融合实践,争取打造有影响力的样板和示范。

福州工商学院董事长赵建雄认为,福州工商学院作为一所应用型高校,地处全域旅游的宜居宜养之地永泰,旅游管理专业是省内的优势专业。华侨城更是业界巨擘。双方携手结合闽台合作的优势资源,共同携手推动产教融合,具有重大意义。

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中心陈金建主任表示,福建省政府不久前刚刚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精准对接产业需求,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锦尚侨城康旅产业学院”的建立就是在这方面的积极探索。 

福建省人大常委、台胞陈宜安教授认为,提出把“康旅+教育”相结合,把教育前置并优先发展,“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这是一个积极的社会转型。现代健康观是整体健康,特别是对于2.5亿老年人来说。在古田县凤亭村,闽台共创了第一所乡村乐龄学堂实验项目,就是把城市中的老年大学搬到农村。希望有更多的老人在康旅产业发展中受益。

海峡两岸关于康旅教育的政府部门、产学研各界专家及参赛师生代表400多人参加了论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