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
标题图
康氏中医肝病流派:紧跟现代医学前沿,彰显流派中医特色
2020-11-27 17:46 福建卫生报 原创


“四君子汤中和义,参术茯苓甘草比,益以夏陈名六君,祛痰补气阳虚饵……”在记者面前,年近六旬的厦门大学物理系教授康俊勇情不自禁地吟唱起儿时父亲教给他的“四君子汤”歌诀。

古人治病,药有君臣,方有奇偶,剂有大小。一服汤剂往往要由多味药材组成,制法繁琐,药材名称抽象枯燥,不便记忆和掌握。为此,康俊勇的父亲康良石以闽南方言进行吟唱,使汤剂药方合辙押韵,朗朗上口,便于学习。

康良石是首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是“康氏中医肝病流派”的创始人。他首创的“肝病疫郁理论”,让他在业界享有“南康(良石)北关(幼波)”之誉,65年悬壶济世,被称为“肝病克星”。

▲“肝病克星”康良石研读医典

突破家传 成为“中医肝病学”奠基人之一


康良石出身中医世家,17岁开始继承父亲的衣钵,原是着重于内、妇、儿科及温病,但康良石不单擅长于家传医术,更是读百家书、受百家法,广泛涉猎医学书籍,汇通中西医理论。

康良石 24 岁参加当时的南京国民政府中央考试院中医师考试合格,悬壶行医,始以治疑难杂症小有名气,继而精于治肝为著。

1956年受命筹建厦门市中医院,后创建中医院肝病专科,全身心投入到肝病的临床研究中,学术上颇有建树,从此自成一家,成为我国中医肝病学科奠基人之一。

在上世纪 60 年代末 70 年代初,病毒学家发现乙型肝炎抗原,加速了肝炎病原学研究发展,形成了一系列对此病的新认识。

康良石敏锐地发现了这一学科的发展潮流,全面接受了现代医学对肝炎的一系列新知识,融合中医经典中的温病理论和郁证学说,自成一家。最终,形成了厦门市中医院一直沿用至今的“康氏肝病疫郁理论”。

▲康老为病患看诊


康老首创的“肝病疫郁理论”,指导临床肝病诊治疗效显著,享誉国内外,并总结出一系列的特色方剂,且应用大量的当地中草药,形成特色鲜明的肝病中医流派。

康老也因将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结合,理论探索与临床实践结合,继承真理与开拓创新结合的精神,使得他成为开创中医肝病学科的奠基人之一。

“双重”诊断 将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结合

1、在康良石肝病学说里,十分重视中西医“双重”诊断,在辨病外,又注意中医辨证;   2、在病因病机认识上,既运用中医传统理论指导临证分析,又能结合现代病因学探索肝病的发生发展规律,提出了“温疫分传“湿热相因”“六郁相因”和“五行相因”等观点,不落前人窠臼;   3、在治疗上,既分清表里、虚实、缓急,制订基本治则,又分别主证兼证,标本先后,随证施治;遣方用药除遵循传统的“方从法立,以法统方”外,还善于发掘民间验方草药,科学应用。

流派继承人本着以“紧跟现代医学前沿,彰显流派中医特色”为原则,全面秉承康老首创的“ 肝病疫郁理论 ”,以康氏系列方剂为基础,继承发扬传统中医药的特点与优势,针对肝脏七病进行辨证施治。

▲康老熟读的医学书籍


吴先生是肝病患者中的一员,年轻时喝酒成瘾,患上酒精性肝病,治疗后,仍没戒掉酒瘾,慢慢发展成肝硬化,且伴有肾功能不全、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辗转多家医院后,吴先生来到厦门市中医院求诊。

入院治疗时患者表现出大量腹水、脚肿、乏力、明显低蛋白症等病症。

因患者入院前经多种抗病毒不规范治疗而出现耐药,接诊的康氏中医肝病流派阮清发主任根据肝病疫郁理论的指导,在抗病毒治疗基础上,中医辨证以清热利水、活血化瘀、补益肝肾等法,经3年多治疗,患者乙肝病毒控制在低水平,目前病情稳定。

       人才辈出 流派传承源远流长

目前,康良石创建的厦门市中医院肝病中心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五”“十一五”“十二五”中医肝病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肝胆病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康良石名老中医工作室、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中医肝病、传染病专业,同时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肝病)。

2019 年 2 月,“厦门康氏肝病学术流派”获批福建省首届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之一。康氏肝病疫郁理论系列讲座入选北中医研究生选修的临床特色教学模块课程。

▲康氏流派成员合影


康氏中医肝病流派的传承枝繁叶茂、红红火火,且不断有“新花”绽放。

现在,已有四代传承的康氏流派,儿子康俊杰和女儿康素琼为二代传承人,第三代中,阮清发、蔡虹、章亭等均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专家,康旻睿、张如棉等年轻一代也逐步成为佼佼者。

此外,吴剑华主任等热心中医事业的肝病专家也为康氏流派得以传承做出了很大贡献。“厦门康氏肝病学术流派”传承悠远,前景看好。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