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大学生“魔术师”变闲置猪圈为儿童乐园
2020-11-27 10:35 厦门日报

闲置的猪圈成儿童乐园、杂物堆变小公园、污水处理池以休闲场所的模样重新亮相……近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10支学生团队用最简单又最具闽南乡土韵味的材料,例如,红砖、稻草、陶罐、海蛎壳、鲍鱼壳、麻绳、鲍鱼盆,在晋江市金井镇塘东村“变”出10处优美景观。

这是塘东村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联合举办的“魅力塘东乡村营造”微景观设计赛,目的是采用微景观设计赛的形式,进一步推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的创新举措。主办方希望,能以村庄微景观创建为载体,探索“大学生+党员+群众”共建模式,引入高校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调动党员和群众参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

这一微景观设计赛历时两个月,近日散落村庄的10处微景观悉数完成,还被赋予诗情画意的名字,比如“厝落”“乡·侬”“倚山画居”“花田喜地”等。塘东村表示,将由村两委成员各自认领一处,做好各个微景观的后续管护工作。

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塘东村,保留了从明清以来的红砖古厝130多栋,是中国传统村落,也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和闽南著名侨乡。筹备初期,镇村两级干部和学校师生在考虑如何守护好塘东整体风貌上花了不少时间,对地块的选择慎之又慎,最后挑选了村民房前屋后的杂物堆、菜地、旱厕、猪圈、残墙等作为设计地块。

看着大学生们设计完成的一处处景观完美呈现在房前屋后,塘东村民直呼“不可思议”。驻村设计师、该校艺术设计系园林景观设计教研室主任张倩倩也感叹,“超出了预期。”

她说,两个月来,学子们历经了作品提交、方案初选、现场踏勘、确定方案、地块平整、地面搭建等环节,这样的经历将大大助益大学生们的设计实践能力提升。(厦门日报 通讯员 嘉闻 记者 佘峥)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