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这部电影一上映,居然有人抱着神像来观影!
2020-11-26 14:52 闽声传媒

近日,电影《妈祖回家》在全国上映。有台胞观众抱着妈祖像赴影院观影,而官方一幅“跨越山海”版海报与一部预告MV,更在社交媒体上撩开妈祖文化电影的最后一层“面纱”。

影片《妈祖回家》电影改编自福建著名作家王鸿的小说《台北来信》。讲述一个福建小船主吴天桂(赵亮饰)为保全家中三位老婆的“善缘”,与台籍老兵林奇伟(关德辉饰)共同渡海的曲折经历。

隔海相望的两岸家庭,在特殊年代背景下以亲情为信念,以妈祖为帆,终于跨越山海回归故乡的故事,浓缩在《妈祖回家》的终极海报和预告影片中。《妈祖回家》官方终极海报上以一句“民心所向,天下太平”,将民间文化的信仰升华到两岸同胞的乡情。

导演蒲剑说,《妈祖回家》试图还原当年两岸人民从相识、相知到融情至深的民间风貌,也将连接两岸同胞的妈祖文化在百姓心目中的地位描述得淋漓尽致。“通过小人物的故事,诉说“非遗”文化的纽带作用。”

蒲剑表示,民间信仰是民心的寄托,而坚持守护着这种寄托,就让两岸同胞时隔36年之后再次连接在一起;岸与岸的距离通过脚步贯穿,心与心的间隔通过文化连接,有山跨山,有海跨海。

在他看来,海报上的两组家庭,各自凝聚着乡愁与乡思。在几十年的隔海相望之间,乡情始终未断,乡思始终未停。就像小人物吴天桂一直怀揣着祖传的妈祖像一般,人们对精神文化信仰的坚持,才让一点一滴汇聚的乡情终修正果。

在厦门的影院,海峡两岸妈祖信众一同恭请厦门圣霄堂天上圣母神尊共同前往观影。活动发起人蔡建龙邀约台湾妈祖信众及台湾文创公司和各企业高管一同参加观影。

蔡建龙表示,希望妈祖文化能够通过这部电影再次输送到人们的心中,也期待妈祖文化能联结闽台草根民众,开展多样民俗文化交流。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