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第三届海峡两岸通关论坛举行 启动两岸商品编码及监管条件比较研究
2020-11-26 11:03 厦门日报

第三届海峡两岸通关论坛上,两岸专家共话通关合作。(厦门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协会供图)

通关是进出口贸易的关键环节之一,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营成本和经济效益,被称为贸易的“最后一公里”。昨日上午,第三届海峡两岸通关论坛在厦门国际航运中心举办,两岸外贸专家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围绕“加速通关科技协作,提升两岸营商环境”主题展开探讨与交流。会上,《两岸商品编码及监管条件比较研究》课题项目正式启动,这意味着海峡两岸通关标准化的目标有了新的突破。

“后疫情”时代,两岸如何优化通关营商环境,进行更好的通关合作?厦门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协会会长柯东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科技新业态,抓住科技的新机遇,是提升两岸通关效率的研究方向,也是推动两岸关务融合的重要手段。”

柯东表示,协会将在厦门海关的指导下,坚持发挥为政府和特殊监管区域服务的桥梁纽带作用,高举“科技兴关”大旗,助力会员企业实现“报关-通关-关务”的升级转型,以科技推进改革创新,以科技提升通关效率,共同营造一个更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为持续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带来新的更大机遇。

推动两岸通关行业标准共通,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营造更优质的通关环境,是两岸共同的目标方向。此次《两岸商品编码及监管条件比较研究》一书,根据国际上广泛采用的《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为基础,以2020年3月公开的大陆及台湾地区的海关网站公布的数据为基础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校对,兼顾了内容的可读性和可用性,专门针对两岸进出口、物流、报关等企业,可供两岸关务从业人员使用,可帮助企业快速了解商品编码的规律和掌握两岸海关进出口监管条件差异,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和工作效率。

中国报关协会开放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徐晨表示,该课题研究兑现第二届通关论坛上启动的两岸“通关制度比较研究”和“商品及贸易术语比较”的研究任务,顺应了两岸关务企业的呼声和立场,将进一步推动两岸通关标准化,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奠定基础。

此外,针对两岸传统的通关模式效率较低,企业需要分别通过两岸的海关申报系统进行操作,同一数据却要重复劳动、进行“相同的二次作业”的情况,此次论坛上,两岸关务科技的行业领军企业强强合作,联手成立了两岸关务科技中心,将用高科技打通“通关的最后一公里”。 (厦门日报记者 崔昊 通讯员 许婷婕)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