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情>听政
标题图
泉州丨转变城市建设方式 系统推进城市更新
2020-11-25 15:01 福建住建综合泉州市住建局、市城建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准确研判我国城市发展新形势,对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和品质提升,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对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今年来,泉州市先后出台《中心城区片区更新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和《泉州市新片区更新改造比拼方案》,把握新一轮增投窗口,大抓逆周期投资,按照组团式开发、体系化推进、标准化配套、统筹化布局的工作思路,更新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在全市范围内重点推动32个城市片区更新,总用地约13.5万亩,总投资约1755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约186亿元。截至10月底,已完成投资约106亿元。

01 中心城区

城市更新片区20个,由六个指挥部进行组织实施,分别为城东、东海、北峰、江南组团开发建设指挥部、古城保护发展指挥部及老旧片区改造指挥部。目前,正在实施更新片区6个、今年启动实施更新片区7个、开展前期设计片区7个,总用地约11.5万亩,总征迁房屋约1500万平方米,片区总投资约1105亿元。

城东组团(5片)

1.城东南滨江片区

2.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及两侧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

3.丰泽南埔山片区

4.城东金凤屿片区(万安金屿片)

5.城东西福片区

东海组团(5片)

1.法石宝盖安置区

2.东海后埔片区

3.东海后渚莲垵及周边片区

4.东海云山片区

5.东海金崎片区

北峰组团(2片)

1.西华洋滞洪片区改造工程

2.新华路北拓及周边片区

江南组团(2片)

1.鲤城江南站前大道西侧片区和繁荣片区

2.江南片区

古城区(4片)

1.古城街巷综合提升项目

2.中心市区管网及水系综合整治项目

3.鲤城龙头山-西街文化片区

4.鲤城聚宝城南文化街区

老旧片区(2片+297个)

1.西郊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

2.田安南拓三期(湖内6#地块)

3.老旧小区改造297个

02 13个县(市、区)

为营造片区更新改造的赶超氛围,10月份起,泉州市组织鲤城区繁荣片区、丰泽区东海后埔片区、洛江区阳江新城片区、泉港区高铁站站前片区、石狮市城北片区、晋江市科创新区、南安市北山片区、惠安县惠泉片区、安溪县解放路西片区、永春县榜头片区、德化县国际陶瓷艺术城、泉州开发区过田村片区、泉州台商投资区高铁片区共13个片区开展大比拼,总用地面积约2万亩,总投资约650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约111亿元,将从总体谋划、征迁进度、前期进展、建设速度和质量安全五方面进行“五比一看”,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