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南靖船场镇:双管齐下促进贫困户稳定就业
2020-11-24 20:38 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1月24日讯(通讯员 张玉婧 陈艺茹 张妙诗 记者 黄小英)近日,在南靖县坑头村的村道上,村民黄亚生(化名)正拿着工具清扫着花坛边上的垃圾和落叶,“我的工作就是把咱村内大路小道上的卫生搞干净整齐了,很感谢政府和村委会为我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份家门口工作,每个月还有固定收入,我很喜欢现在这份工作。”黄亚生说道。

黄亚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该村聘用的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年纪大、文化水平低、不识字等自身短板问题限制了众多像黄亚生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跨出深山外出务工的脚步。为解决这类问题,船场镇围绕“贫困劳动力出得去、稳得住、留得下”,“提士气”与“稳就业”双管齐下,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多鼓劲“提士气”,调动就业积极性。11月20日下午,船场镇6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了由镇政府和县人社局联合举办的贫困劳动力培训,培训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扶贫就业政策进行宣传,并结合当前就业方针政策、市场供求情况,帮助贫困劳动力客观、合理确定就业方向,帮助贫困户增强就业意识,转变发展观念,调动贫困户的就业积极性和主动性。

多培训“稳就业”,增强自身造血力。“2020年截止目前,在教育扶贫方面,我们通过雨露计划,对全镇1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在校生接受中、高职等职业教育和技工院校教育予以4.5万元补助。”船场镇党委副书记林志贤说道。

据悉,为增强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船场镇不仅在为贫困户提供学习就业技能培训上下功夫,还为其提供了众多就业岗位信息和一批公益性岗位,拓展贫困户就业渠道。目前,船场镇联合县内有关企业和社会保障部门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提供了就业信息60余条,为无法外出务工的1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本村的公益性岗位。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