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泉州
标题图
当人口普查员是什么样的体验 记者带你感受
2020-11-24 10:16 泉州网

利用间隙抓紧整理信息

子夜时分仍在忙碌

入户细心登记信息

泉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对于人口普查工作者来说,“大国点名”以来,每天都是不平凡的。普查指导员、普查员放弃假期,加班加点,按照工作方案,奔赴普查登记第一线,在社区、在小区、在居民楼里,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通过一天里的不同时点,记者记录下普查员的辛勤付出。 □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陈白璇 曾开灶 文/图

子时(23时-1时)

夜深人静,办公室里还是一片灯火通明,普查员小王抵住困意,审核、梳理白天采集的信息,整理工作日志、总结。不知过了多久,他晃了晃昏涨的脑袋,站起身,双臂举过头顶,伸了个大大的懒腰,“终于完成今天的序时进度了”。

墙上时钟嘀嗒嘀嗒提示,夜深了,该休息了。

丑时(1时-3时)

普查员迎着皎洁的月光,将最后一户登记资料上报后,为PAD(平板电脑)充上电,备注当天走完的单元和次日预约的住户。

普查开始后,加班加点成了常态。每天早出晚归,陪老婆孩子的时间屈指可数。渐渐进入梦乡了,梦里还是“大国点名”……

寅时(3时-5时)

夜与昼交替之际,许多人还在梦乡。闹钟刚响,普查员玲姐迅速起床,简单洗漱,准备一家老小的早餐,还有孩子要穿的衣物。收拾妥当,她即刻出门,赶往预约了几次好不容易才约好时间的一户。

卯时(5时-7时)

旭日东升,全新的一天又开始了,上班族的脚步声、上学娃的嚷嚷声给城市增添了勃勃生机。晨起锻炼的老人回到家中泡起一杯清茶,普查员配合不同普查对象的工作作息时间,也早早来到他们家中……

辰时(7时-9时)

普查员们匆匆吃上简单的早餐,聚集在会议室将每天的问题进行汇总、讨论、分析,有疑问的,向指导员咨询求教,相互提醒做好疫情防护措施。

巳时(9时-11时)

临近中午,大多数人在上班,上门往往碰不到人,普查员留下电话、姓名,将到访不遇通知单粘贴在居民家门口显眼的地方,请他们积极、主动与普查员或社区联系。

午时(11时-13时)

人们午间小憩,却是普查员繁忙之时。“您好,我是负责咱们小区人口普查的普查员,现在国家正在进行人口普查,根据安排,需要对您家中的人口信息进行登记,谢谢配合!”肩挎蓝白袋、胸戴普查员证、手持PAD,老党员、普查员谢姐敲开一家住户的门。

未时(13时-15时)

嗓子疼,喝口水都难受。入户大半天的普查员芬姐,趁着午休时间去了单位附近的社区医院。

“芬姐,这是化脓性扁桃体炎,要挂两天水,注意休息啊。”医生检查完盯着她说道。“挂水要多长时间?我下午还有事呢。”“两小时,你起码得挂3次。什么事情也没身体重要。”见医生要开处方,芬姐看了下手机:“来不及了,麻烦您开点药,我先吃着。”

申时(15时-17时)

一次优质的入户登记,普查员与住户唠上家常,关切老人的健康、孩子的学业。他们同时更新、摸排信息,建立困难户帮扶台账,主动捐赠所需物品、化解困难需求。经常有住户递上水果、递上热茶,但他们笑着婉拒。

酉时(17时-19时)

趁着许多人下班回家,普查员走大街穿小巷,深入辖区每一户居民家中,进行普查告知,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询问家庭成员居住、户籍、受教育等基本情况,详细登记。

戌时(19时-21时)

加班加点不怕,工作繁琐也不怕,怕的是不被理解。“5号楼的一户,上门几次,不是人不在就是不开门,昨天终于给我们开门了,那一刻很自豪,很有成就感。”普查员黄姐说,这是国家交给普查员的重担,也是光荣的任务。

亥时(21时-23时)

夜深,寒意浓。普查员不分昼夜,常常入户到晚上11点,次日又一大早赶在居民上班前入户普查。“还差两家这一单元就完成了!”普查员阿莉的疲惫被喜悦取代。

时间不曾停歇,普查员也不曾停步,他们用脚步丈量城市,在人口普查中谱下奉献之歌。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