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连续六届揽获全国文明城市,厦门靠什么?
2020-11-24 08:55 新华每日电讯

厦门,我国东南沿海城市群中的一颗闪亮明珠,不仅因为其海岛风光秀美的高颜值,还源于文明蔚然成风的高素质。在最近公布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厦门再次上榜。连续六届揽获全国文明城市,厦门市奏响了文明的动人乐章。

资料图:人们在厦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游览

“爱心厦门”让城市更暖

今年8月,当第6号台风“米克拉”登陆后过境厦门时,志愿者陈素珍正带着救援队员搜寻一处已经倒塌一半的工棚。

“我们随时准备从死神手里抢人。”台风愈加猛烈,工棚摇摇欲坠,随时可能倾覆。“一定要仔细检查一遍,确保没人被压在里面。”陈素珍第一个冲了过去。

陈素珍是厦门蓝天救援队队长,也是全国蓝天救援队系统的首位女队长。和她一样的志愿者,在厦门有逾75万人。这个数字在厦门市400多万常住人口中,相当于每6个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

市民有爱心,城市才暖心。除建设一支训练有素的志愿服务队伍外,“爱心厦门”建设在城市多层面、全方位推进。

“现在我们工作之余有热饭热菜吃,也有可以遮风挡雨、停顿休息的地方了。”说起工作中的暖心变化,筼筜环卫所环卫工人谭小青感触颇深。现在的厦门,286个“爱心驿站”遍布街头,为包括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电力工人在内的城市工人群体提供休憩服务。

“爱心厦门”,不让任何人在时代进步的大潮中掉队。截至目前,厦门市共有7719名党员干部、3905个党支部与困难群众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此外,在厦门的大街小巷,用以帮助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稳定就业的“爱心屋”,也已成为城市一道风景线。

“创新厦门”让市民享实惠

“快走快走,你看后面都堵上了!”每到临近学生放学时,学校附近的道路就会被接孩子的车辆堵得水泄不通,这是最常听到的抱怨。接送孩子引发的“大塞车”是不少城市面临的治理难题。

在厦门白鹭洲公园生态停车场入口,立着一块“接送学生专用蓄车区”的标识牌。停车场内,一些市民停好了车后,并没有离开,而是坐在车上等待。他们都是附近厦门市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的学生家长。

今年新学期开始后,开车接孩子的家长被引导至“蓄车区”等候。随后,有定位功能的智能电子手环在孩子出校门后会自动发送信息给家长,家长再开车到学校附近的临时停车点接上孩子并迅速离开。

“这样的设置不耽误接孩子,也不会阻塞交通。”“蓄车区”开放第一天,前来尝鲜的家长陈女士就对这项创新举措赞不绝口。目前,该“蓄车区”共有停车位117个,报名使用“蓄车区”的家长超过200名。

以创新为手段,厦门一直走城市精细化治理之路。今年8月,“厦门网红斑马线”的话题突然在网络社交平台蹿红。在一些十字路口,原本单一的过街斑马线被分成了“行人通行区”和“非机动车通行区”,人车分流的设计在提升通行效率的同时,为市民安全出行又增添了一层保障。 在一系列创新举措下,2019年厦门市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达86.24%,公交车斑马线礼让率达99%,交通文明蔚然成风。

“时尚厦门”让习惯成自然 “我不仅自己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还教小区里别的同龄人操作健康码,给家人共享位置信息。”71岁的危竹祥在退休后随孩子定居厦门。这些年里,他从对智能手机功能毫无概念到摇身一变成为拥有6万多名粉丝的短视频平台“大V”,全靠社区开办的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班。

资料图:11月4日,学员们在厦门禾缘社区老年人智能手机学习班上听课。

年轻人走新潮,老年人也要讲时尚。在厦门禾缘社区的社区书院里,五年来陆续开办了多期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班,从微信功能使用到手机摄影,丰富的课程让“银发族们”也享受年轻人的快乐。

除禾缘社区外,厦门东荣社区、禾盛社区等多个社区均开办了类似的培训班。

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自2019年3月起,由厦门市主要领导参与的“净走”活动流行开来。每个周末,不同社区和企事业单位都会组织干部群众在厦门城区内健步走,“净走”所到之处,不文明现象被劝阻、地面垃圾也被参与者主动拾起。活动发起至今,厦门各区、各部门累计开展“净走”活动逾12000场次,超130万市民参与。 全民参与、共建共享,通过文明建设提升市民的获得感,是厦门连续六届揽获全国文明城市的制胜法宝。文明,是这座城市的鲜明底色,也必将为厦门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精神动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