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厦门授牌首批28家市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2020-11-23 09:45 厦门网

基于物联网的智慧交通云平台。

11月20日上午,来自我市40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负责人和代表齐聚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的厦门市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研发基地,参加2020年厦门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工作会,市科技局为我市首批28家市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授牌。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研发基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深度了解基地的装备配备、服务创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技术研发、资源共享、成果转化等服务的“桥梁”。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遵循“前瞻引领、创新驱动、服务支撑、突破提升”的工作方针,着力“精准滴灌”、贴近产业,完善创新生态,建设了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催生、培育出一批新业态新亮点,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打造区域创新发展的“催化剂”

今年的绩效考核是市科技局首次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进行全面的总结、梳理与考核。此次授牌的首批市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中,有6家考核优秀,18家考核良好,4家考核合格。

“这些平台在整合创新资源、补齐产业链条和短板、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我市培育、聚集、支撑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市科技局副局长黄慰萍介绍,自2006年市科技局在全国率先提出集中财政资金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创新思路以来,我市已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态环境、现代农业等领域陆续布局了40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总投入15.64亿元,其中投入设备资产原值总额10.08亿元,财政资金支持7.37亿元。

从今年对28个已验收平台绩效评估情况看,2018年至2019年这些平台共为7.78万家企业、高校提供技术服务46.22万人次,解决企业技术需求1129项,提供仪器共享1.18万次,获得总收入11.02亿元,服务成效与社会效益显著。

如今,我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服务供给能力稳步提升,服务领域明显扩大,服务模式不断优化,服务品牌逐年提升。各平台的经济效益也有了飞速提升,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管理模式及明确的未来规划。

探索建设“云平台”对接企业创新需求

当前,我市已初步形成覆盖各重点产业的平台体系,这是支撑我市产业发展的科技基础资源,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对后续平台工作,市科技局表示,一是将继续推进平台建设,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柔性电子、新型显示、第三代半导体、人工智能等八大未来产业中,根据实际需求陆续规划布局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二是着力推进平台整合优化,加强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推动平台之间的整合发展,加强统一平台宣传,树立若干典型服务品牌;三是探索建设厦门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云平台”,解决企业创新需求的对接入口,兼顾平台宣传、技能培训、技术对接等部分共性管理需求,让平台更专注于自身的技术提升和专业服务,提高管理效能;四是推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与其他各类科技资源的交流互动,包括研发机构、成果交易平台、知识产权机构、创业孵化载体等,打造集合众多创新资源和创新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持续优化我市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我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区域创新中心”提供支撑动力。

优秀平台风采

●基于物联网的智慧交通云平台

利用前沿科技手段稳步提升服务供给能力

由厦门卫星定位应用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基于物联网的智慧交通云平台,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整合海量的车辆船舶北斗/GPS位置信息、车辆运营、RFID、视频监控、停车场、易通卡、交通路况、公众服务等多元交通基础数据资源,统一制定云平台系列标准规范,构建智慧交通云数据资源中心和运营服务中心,面向政府、企业、公众提供应用服务和数据支撑。现已为全国21个省份百余个城市(含澳门)的交通管理部门、4000多家政企客户和1.1亿公众用户提供全面的交通信息服务。

●厦门模具工程公共服务平台

大力提升厦门模具企业创新研发能力

由厦门模具工程公共服务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承担的厦门模具工程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精密模架配套服务、精密零件开发服务、检测服务、技术服务,着力打造“一站式”的服务体系。2013年至今,累计为企业提供零件加工258万件,提供检测总工时9212.5小时,与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机制,共计提供职业培训1万多人次,服务企业700多家。为模具企业提供专业正版软件配套服务,并为企业研发设计19万多件模具零件,大幅提升了我市模具企业的创新、研发能力。

●厦门市海洋生物技术产业化中试研发基地

建立“因材施教”技术服务模式

以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对于不同主体的服务对象,很少做精细化的区分,难以满足不同主体多样化的技术服务需求。由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承担的厦门市海洋生物技术产业化中试研发基地不断优化服务模式,运用统筹、协调、分类的科学方法,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坚持全过程责任式管理,对服务对象实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管理的综合服务创新方式。针对科研单位、企业、产业园区、各地政府和行业协会多样化的技术需求,均建立了“因材施教”的技术服务模式。针对企业技术需求,制定了九种技术服务模式;针对科研单位的技术需求,设立了六种技术服务模式;针对产业园区,设置了“虚拟入园”服务模式;针对各级政府,形成了“柔性引进”技术合作模式;针对行业协会,建立了“行业技术支撑”服务模式……技术服务模式的多样化适应了需求的差异化,满足了不同主体的技术服务需求,取得了良好的服务成效。

●稀土光电功能材料研发平台

在光电性能测试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十年树企业,百年树品牌”,品牌建设不仅需要“速度与激情”,更需要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由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承担的稀土光电功能材料研发平台自成立以来,立足中科院强大的人才优势,以及检测方法开发、前沿材料测试方面的技术优势,通过与企业的横向合作大幅降低其研发风险和研发成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通过一期、二期建设的固本强基,最终在光电性能测试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用实绩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服务品牌、擦亮了中国名片。

平台2018年-2019年期间,相继为26家高校、院所、企业提供测试服务、对外开展研发设计类项目6项,检验检测服务1649项。同时,平台还与企业开展协同科技合作6项,承担国家、地方财政资金项目14项,获批科研经费总计1233万元。

●海西绿色建筑科技创新平台

推动地区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发展

由垒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海西绿色建筑科技创新平台秉持“以服务带动效益,用效益促进服务”的理念,通过技术服务、科技研发、新产品新技术转化与培育,提升服务品质,实现了快速成长,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2018年平台总收入232.97万元,2019年平台总收入575.80万元,增速达147.16%。提升了地区工程检测服务能力与地区绿色建筑科技研发能力,促进绿色建筑行业技术进步,推动地区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发展。

●厦门生物医药测试分析平台

规范平台管理提高管理质效

厦门生物医药测试分析平台设立了专业分析测试中心,以及开放性生物医药等专业实验室,是一家面向海西生物医药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提供实验仪器共享、技术检测、技术工艺制定等专业化服务的公益性平台。厦门特宝生物利用该平台资源开展了10个创新型新药(4项国家I类新药)的临床研究,其中I类新药“派格宾”于2017年获得国家一类新药证书并上市。平台还为万泰沧海、艾德生物、赛诺邦格等上百家生物医药企业及高校提供数几千项次的技术咨询服务及专业技术检测服务。

厦门海沧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建立平台考核评价制度、制定平台激励和惩罚措施、明确和细化平台年度运营目标、加大对外开展公共服务力度等,促进该平台管理过程规范化与管理效益最优化的有机结合,提高管理质效。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