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平和芦溪:重视教育建设,初显成效
2020-11-21 21:43 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1月21日讯(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张龙辉)平和县芦溪镇位于漳州市平和县北部山区,处于二市三县交界处,距县城50公里,辖区面积311平方公里,共辖17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4.8万人。芦溪镇目前共有一所1所中学、8所小学、1所公办幼儿园,共有学生1448名(其中中学303名、小学928名、幼儿园217名),编制内老师188名(其中小学126名、中学55名、幼儿园7名)。

  多年来,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持续深化教育改革、有效提升办学水平与教学质量,扭转边远山区教育发展颓势。

  加大教育投入,狠抓校园平安,确保教育环境硬件过硬。

  近年来,芦溪镇党委、政府多方筹措资金,2013至2016年共投入125.6万元,倾斜到学校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投入134.3万元建设中心幼儿园的操场、橡胶跑道、大门、道路、绿化等设施;之后2018至2020年又陆续协调了近100万元用于中心小学围棋、幼儿园装修、中学围墙、热水器、监控、照明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大大改善完备了各个学校的基础设施。

  此外还投入96万元,建设了阳明传习堂、红军精神宣讲堂、家风家训馆、镇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18个村级综合文化站等一批的宣传教育理论阵地,全面铺开社区教育学习网点建设,形成了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

  并且,重视校园平安建设。配齐必要的安全器材,设立校园警务室,聘请专职保安,配备法制副校长;安排民警、乡村110开展日常治安巡逻与上下学高峰期交通疏导等活动,保证学校秩序,保障校园安全;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和问责制,定期开展环境及食品安全隐患检查与排查;对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确保各中小学校周边无娱乐性不良场所。

  调配教育资源,实施封闭管理,保证教育环境软件到位。

  2019-2020年,芦溪镇针对各村小学布局分散、生源稀少、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等情况,重点对蕉路、连丰、山岗三所学校进行优化调整,对14名教师进行再分配,优化教学资源配置,保证师资力量得以充分发挥。

  2020年9月起,为减缓生源流失严重、留守学生占比大、学习氛围不浓厚等问题,将芦溪中学作为全县第一家公立学校试点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寄宿制,让300多名学生全部住校,加强教学管理,努力营造了一个安全有保障、学业能提升、家长可放心的校园环境。目前,已有30多位外出学生回流。

  坚决控缀保学,广泛开展奖助教活动,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控辍保学”是芦溪镇教育工作中的根本工作任务,镇政府成立“控辍保学”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制定并严格落实该项工作目标和奖惩制度,责任到人;并采取行政、法律等手段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权利,司法、派出所等部门及签约律师与各村居配合,共同入户普法宣传,对不按时入学或中途辍学的适龄儿童发放《限期入学通知书》,督促其限期返学;同时,对于家庭困难学生,动员乡贤企业家结对帮扶,截止目前,共有22名企业家、1个民间助学奖教基金会与48名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精准助学帮扶对接,坚决做到“不让一个孩子失学辍学”。

  此外,在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各村、各宗祠家庙、同学会等组织纷纷成立了教奖学基金会,对优秀学子、优秀教师进行表彰,2018年至2020年合计投入各类奖学奖教金106.44万元。

  在党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各方协助和共同努力下,芦溪镇各中小学教育质量稳步上升,教育学习氛围越发浓厚。芦溪小学在近几年同类校中综合排名一直稳居前列,芦溪中学各学科成绩进步显著,在县级同类学校中排名从末流上升至中等水平,成效初显。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