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这场一“盏”技艺的竞赛,比“炎热”的冬天还热!
2020-11-21 18:37 茶道传媒

今天是小雪,福建终于有那么一丢丢入冬的感觉了。然鹅,就在昨天,福建热到让人怀疑人生,多地气温都直逼30℃,而东北则是大雪纷飞,万里冰封,看来,遥远的不只是地理上的距离!难道福建人就不配拥有冬天吗?!

就在这个“炎热”的冬天,建盏的发源地——南平市建阳区迎来了一场更加火热的赛事。

11月20日,第二届福建省陶瓷装饰工(建盏)职业技能竞赛在南平市建阳区开启。本次竞赛为期2天,吸引了全省41名选手踊跃报名参赛。

第二届福建省陶瓷装饰工(建盏)职业技能竞赛开幕式现场(拾象 供图)

选手分成8组,每组5人,严格按照比赛规则,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拉坯、修坯、施釉、手拉坯创意设计、烧制等建盏制作的基本工序,按照个人竞赛总成绩排名,评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3个奖项。

第二届福建省陶瓷装饰工(建盏)职业技能竞赛现场(拾象 供图)

随着总裁判长赖双安宣布竞赛开始,选手们一字排开,在拉坯机前忙碌了起来。选手们全神贯注,一展技艺。

他们双手握住泥料,在拉坯机上有节奏地旋转,手与泥共舞。尽管5台拉坯机同时工作,但计时器上不断跳动的时间,还是给竞赛增加了许多紧张的气氛。

选手们在专心致志地拉坯

有的选手,气定神闲,娴熟的技艺,让泥料很快就变成了茶盏的雏形。有的选手则略显生疏,甚至还有些手忙脚乱,额头上不禁沁出了豆大的汗珠。完成拉坯后,马上就进入下一个考核项目,环环相扣,紧锣密鼓,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修坯与施釉

选手大汗淋漓地在修坯,一来是因为天热,二来是考试时间很有限

竞赛组委会对比赛和评分规则作了近乎严苛的规定,考察的不仅是手法的熟练程度,还要同时照顾整体的艺术效果。譬如,手拉坯的尺寸要求误差不超过0.5厘米,可谓是精益求精。

总裁判长赖双安(左)与裁判陈德华(右)、张建忠(中)对选手们的作品进行评定(拾象 供图)

评委张建忠(右)、陈德华对选手们的拉坯作品进行

精确地测量

竞赛开始前,随机抽取考题,确保考试公开、公平、公正(拾象 供图)

赖双安表示,从竞赛现场情况来看,选手们的技艺水平较之上届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手拉坯环节,由于泥料是组委会指定的,不能自己携带,许多选手显得有些不适应,加上同台竞技所带来的紧张气氛,难免会使选手们产生心理压力,这些都影响了技能的正常发挥。“竞赛比拼的不光是技能,还是包括心理素质在内的综合素质。”他说。在创意设计上,评委们普遍认为,大多数选手的表现都不太出彩,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评委老师们对选手的作品进行严格地评审(拾象 供图)

选手们的作品,大件器物为手拉胚创意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竞赛中有名特殊的选手。他叫刘俊,是个聋哑人,但他身残志坚。他自幼热爱书画,其书画作品曾多次获奖,对艺术有着不错的天赋。据他母亲透露,今年3月,他拜建盏名家邱鹏学艺。在学习的过程中,悟性好,人也很勤快,师父对他非常认可。从初学到参赛,前前后后才7个多月时间。“不管竞赛成绩如何,重在参与。最重要的是,他对这门手艺有兴趣,以后还是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母亲质朴的言语,饱含着她对儿子的期许。

母亲用手势给刘俊比划竞赛的作品要求

建窑建盏,是黑釉瓷的代表,始于唐,盛兴于宋代,是宋元时代主流饮茶方式——点茶及盛行的斗茶之“标配”。窑火不息,薪火相传。2009年,建窑建盏烧制技艺被列入福建省第三批“非遗”名录。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2016年12月28日,建盏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统计数据显示,建盏产业的区域以建阳区为中心,涵盖了武夷山市、建瓯市、延平区、顺昌县等地,注册企业超过3500家,从业人员达到3万多人。

建盏是宋元时代主流饮茶方式——点茶及盛行的斗茶之“标配”

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余卫平指出,建窑建盏是福建也是中国传统工艺的典型符号。通过举办职业技能竞赛,为从业人员搭建一个交流专业、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并发现和培养建盏艺术的优秀人才,为古老技艺的传承注入崭新的活力,进而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升建盏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助推建盏艺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古老的技艺在传承中创新,文化才能永恒。”他说。

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余卫平给选手们介绍竞赛规则(拾象 供图)

本届竞赛由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福建省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南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平市曜变陶瓷研究院承办。

建阳区参赛选手们合影留念(拾象 供图)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