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原创
标题图
宁德福鼎与温州苍南启动医保跨省通办
2020-11-21 17:16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1月21讯(记者 庄严)20日,记者从宁德市医保局了解到,福鼎隶属于福建宁德市、苍南隶属于浙江温州市,两地接壤相邻、人缘相亲,两地居民在医保、社保、婚育、商业登记、公安等民生服务方面有许多互通点,长久以来,群众办理业务需要两地来回跑多趟,带来一定不便。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福鼎、苍南两地率先启动两地跨省通办,通过分批实施、分步推进的方式,共建起一套跨省通办合作机制。

在医保跨省通办方面,通过前阶段两地专班人员全时段沟通和全方位对接,完成以下工作:

一是确定跨省通办事项。初步筛选第一批通办事项27项,其中医保业务8项,涵盖异地就医备案、长住外地备案、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变更登记、生育保险待遇申领、参保单位和个人查询打印医保信息、参保凭证打印等服务事项。

二是积极参与跨省通办事宜磋商。两地就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合疫情期间政务服务办理需求等实际情况,探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异地可办,整合两地审批力量,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共同谋划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试点工作。

三是加强业务系统和政策培训。指派业务骨干参加“一网通办”业务系统远程视频培训,充分借鉴长三角跨省通办经验,发挥两省行政审批系统的优势,应用区块链等技术打通数据共享,依托“一网通办”系统实现“跨省服务可验证、数据服务可信任、授权服务可追溯”。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