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漳州借力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20-11-21 12:33

漳州借力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典型经验交流培训班在漳举办

图1典型经验交流培训班开幕式现场 1.jpg

11月19至20日,世行贷款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典型经验交流培训班在漳州龙海市举办。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世行联合项目、国家卫生健康委项目监管中心,福建、安徽两个项目省省级、地市级以及上海、重庆、陕西等11个省省级医改项目相关负责同志、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参加交流与培训。

 图2典型经验交流培训班开幕式现场2 ..jpg

培训班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副司长薛海宁强调,要一如既往抓好项目实施工作,根据项目计划,2020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年,要充分认清在新形势下项目实施的紧迫性、重要性,增强实施项目的责任感,及时总结梳理项目进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不断完善措施,加快推进。他还要求,加强培训交流,此次培训内容包括相关政策与理论介绍、项目省典型经验分享与点评、现场考察三部分,围绕“卫生信息化建设”“卫生人才培养”“建立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方面展开,力求通过政策培训、经验分享和现场考察实践等多层面,帮助大家开拓视野,准确理解和把握医改政策文件的精髓,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

图3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副司长薛海宁一行在省卫健委杨闽红副主任,漳州市卫健委主任许鹃君、龙海市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到龙海市第一医院现场考察,听取深化医改进展情况介绍。.jpg

交流培训班邀请了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于保荣和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晓云分别就互联网医疗医保的国内外模式及实践分析、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与使用激励作了专题授课。福建省卫健委体改处处长张福弟分享了福建省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实践。安徽省天长市卫健委、宣城市卫健委及福建省泉州市卫健委、福建省漳州龙海市卫健局等分别作典型发言;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于保荣、《健康县域传媒》总编辑汪言安、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卫生体系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芳、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教授杨金侠、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健康保障部副主任朱兆芳等专家分别对以上发言进行专业性点评和总结,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图6参观龙海市第一医院县域医学影像会诊现场.jpg

此外,与会代表还深入龙海市第一医院(总医院)、榜山卫生院、榜山镇洋西村公办村卫生所,就漳州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县乡村服务一体化、公办村卫生所建设、医保村村通等进行现场观摩。

图4.世行联合项目经理、国家卫生健康委项目监管中心国际项目负责同志现场考察基层信息化建设.jpg

近年来,漳州市借力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持续加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人民群众建康水平显著提高。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预计78.38岁,比2015年(77.05岁)提高1.33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一年一评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均位居全省前三;2017-2019年,省对市政府医改绩效指标考核漳州市每年均位列全省前三,2019年度深化医改和医疗服务群众满意率考核当年值全省排名第一,群众对公立医院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县域医共体全覆盖,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公办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医保村村通被国家卫健委评为2020年全国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典型案例。漳州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发展,建立漳州市统一健康门户,提供全市31家医院和121家基层医疗机构就医指南、预约挂号、充值缴费、查报告单、在线咨询等二十余项便民服务。漳州市统一健康门户获“2018年度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十大优秀案例”;2019年12月,漳州市卫健委作为地市级代表,在福建省“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分享漳州建设成果。

龙海市不断加大综合医改力度,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创新现代医院管理、医疗信息化建设等为重点,通过优化资源、补充短板,提高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项目专家们的充分肯定。

图5龙海市卫健局介绍提高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经验.jpg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