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第十四届航空航天月桂奖揭晓 两位厦大人获航空航天大奖
2020-11-20 16:58 厦门网

-尹泽勇(右)获“终身奉献奖”。

厦大校友陈一坚

第十四届航空航天月桂奖近日揭晓,两位厦大人荣获“终身奉献奖”。他们分别是厦大航空航天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尹泽勇,厦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一坚。

尹泽勇从2015年4月开始担任厦大航空航天学院院长,带领学院走上了“旧业维新,后来居上”的发展道路。尹泽勇曾创造了多项“第一”:主持研制我国第一型完全自主研制的先进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第一型完全自主研制定型并大批量使用的先进涡轴发动机、第一型设计定型并批量使用的涡扇发动机、第一型自主研制并批量使用的先进传动系统等,为我国航空动力技术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与团队数十年如一日,自主走完预先研究、技术攻关、工程研制、使用发展全过程;让国产战鹰装上强劲中国“心”,打破了西方国家的垄断和封锁,闯出了独立自主研发涡轴发动机的中国道路。

尹泽勇在获奖后发言,他说,半个世纪以来,有幸见证我国航空动力事业愈来愈快的发展,这既是大国复兴的历史要求,也是航空动力人的历史责任。作为这条战线上的一名科技工作者,在国际旧格局激变、科技新浪潮澎湃的大势之下,我们一定按照统一部署,努力奋斗,让我国航空动力事业进一步加快自主创新发展步伐,在不久的将来迈入航空动力世界先进行列。

与尹泽勇同获殊荣的陈一坚,是厦大1949级航空系校友。这位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原总设计师,一直为飞机设计研究工作殚精竭虑。他为歼教1、初教6、强5、运7、“飞豹”等飞机型号的设计研制贡献了自己的盛世年华与心血智慧。

航空航天月桂奖创立于2005年,旨在表彰航空航天领域在国家科技发展进步和国防建设过程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及个人。本届共有12名获奖人和团队获“技术先锋”“大国工匠”“终身奉献”等七大奖项。(厦门网讯 记者郭文娟 通讯员 欧阳桂莲)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