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泉州
标题图
全球不到4000只,首次在福建被记录到!鸟类“活化石”白鹤造访石狮
2020-11-20 14:42 泉州通客户端

“白鹤到时节,霜信满南州。”秋冬时节,白鹤南飞,在中国南部的江西鄱阳湖越冬,从未在福建被记录到。笔者日前在石狮湿地公园拍摄到了白鹤,使“白鹤不入闽”成为历史。气质出众、自带仙气的白鹤被誉为鸟类“活化石”,全球不到4000只,是濒临灭绝的鸟类之一,属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鸟类“活化石”白鹤

“白鹤首度造访石狮!”前日,泉州市观鸟学会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会员在石狮记录到三只白鹤”。11月17日,笔者前往石狮湿地公园寻觅鹤影,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蹲守,终于在湿地公园东北角发现了一只白鹤:一块收获后的藕田处,这只白鹤闲庭信步、并不惧人,站立时通体白色,喙和脚呈暗红色;飞翔时,翅尖现黑色,其余羽毛为白色。雪白的白鹤与石狮湿地公园的绿意相称,此情此景,令人心旷神怡。据在湿地公园耕作的农民介绍,这只白鹤已在这里停留了约20天。当日下午,笔者再访湿地公园,可惜未能记录到另两只白鹤。

据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主任委员、泉州市观鸟学会会长吴轲朝介绍,中国是鹤类的主要分布地之一,在世界15种鹤类当中,我国就有9种,如丹顶鹤、灰鹤等。每年夏天,白鹤在西伯利亚繁殖,秋季到吉林、内蒙古、河北等地中转,随后98%的白鹤会到江西鄱阳湖越冬,春暖后再北上,此前在福建从未被记录到。在泉州市林业部门公布的本市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当中,此前仅有黑鹳、黄腹角雉两种,白鹤的加入,使之增至三种。

濒危鸟类白鹤缘何眷顾石狮?吴轲朝介绍说,白鹤是少见的以素食为主的鹤类,以藨草根、藕根、苦草根为食,石狮湿地公园有大面积的藕田,能够为白鹤提供充足的食物。此番白鹤从江西鄱阳湖继续南下,可能与当地的气候变化及鄱阳湖水位有关。“石狮湿地公园是一块福地!”吴轲朝进一步介绍说,除了白鹤,他们前几天还记录到从未到访过泉州的白额雁。

2019年建成的石狮湿地公园,紧邻泉州湾南岸,项目占地275公顷,是万千鸟类栖息繁衍的“伊甸园”。近年来,石狮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越来越多的候鸟到这里越冬,记录到的鸟类超80种。

鹤翔万里,来去千年。白鹤是吉祥如意的象征,在民间常被称为“仙鹤”。白鹤造访石狮,石狮人有福了!(林恩炳/文 茅罗平 颜华杰/图)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