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原创
标题图
抓获犯罪嫌疑人110名 ,涉案6亿余元!厦门警方开展“断卡”行动 全链条打掉一个犯罪集团
2020-11-19 22:40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1月19日讯(记者 田圆 通讯员 厦公宣)19日,厦门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断卡”行动战果。10月22日,厦门警方雷霆出击,全链条打掉一个与境外赌博、诈骗团伙勾连的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110名,其中刑事拘留61人,涉案金额达6.2亿元,成功打响厦门“断卡”行动第一枪。

今年4月,厦门警方与中国人民银行厦门中心支行及有关金融机构建立异常大额取现线索发现核查工作机制,从中发现若干线索并深入开展信息研判,发现一个大额取现“洗钱”犯罪团伙。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查。在逐步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后,警方循线追踪,发现了其上游的多个第四方支付平台代理商。至此,一个为境外赌博、诈骗犯罪提供“洗钱”服务的犯罪集团逐渐浮出水面。

为将该犯罪集团一网打尽,专案组先后派出多个工作组分赴泉州、漳州、南平、郑州等地进行摸排,并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

10月22日上午,抓捕时机成熟。刑侦支队联合相关业务支队,牵头思明、湖里分局组织300余名精干警力,在厦门、漳州、泉州、南平以及郑州等地组织统一收网行动。经过5个小时紧张有序的抓捕工作,警方成功打掉以林某开(男,31岁,南靖人)、王某杰(男,30岁,龙海人)为首的大额取现“洗钱”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0人;同时打掉其“上游”,以陈某镇(男,31岁,安溪人)等人为首的第四方支付平台犯罪团伙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0人,实现对犯罪集团的全链条打击。行动期间,警方共捣毁涉案窝点20个,缴获作案手机180余部、电脑23台、银行卡330余张、现金530余万元、车辆4部,查封房产20余套、冻结银行账户3000多个,涉案金额达6.2亿元。

经查,以陈某镇等人为首的第四方支付平台犯罪团伙,是境外诈骗、赌博团伙与境内大额取现团伙的“中间商”。他们通过第四方支付平台将资金洗白后,将取现指令派发给林某开、王某杰等取现团伙。林某开、王某杰再派单给骨干成员林某明等,由骨干成员组织取现人员到银行柜台大额取现,之后将漂白的非法资金交给境外赌博、诈骗团伙等上线客户,从中抽取高额佣金。

目前,该案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其中刑事拘留61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链接】

劝阻潜在受害群众6.8万 避免经济损失超5亿

厦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警情大幅下降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逆势高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扰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成为了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治安问题。对此,厦门警方高度重视,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乱”工作重点,坚持标本兼治、打防并举,全力开展打击整治、“信息流”“资金流”封控和宣传防范工作,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据统计,今年1-10月,厦门警方共发现并劝阻潜在受害群众6.8万余名,直接帮助群众避免经济损失约5.18亿元。在全国、全省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普遍大幅上升的背景下,厦门警情大幅下降16.75%,成为全省唯一实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警情大幅下降的地市。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