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为非公党建装上“一核两翼”
2020-11-19 16:48 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2020年11月19日讯(记者 杨凌怡 通讯员 张玲玲)在芗城区东铺头街道,有这么一家非公企业,它的营收不是最高的,规模也不是最大的,但它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企业发展”的理念,以党建引领,诚信经营、公益服务这“一核两翼”为载体,走出了一条党建品牌、企业发展、社会公益共促共进的新路子。

1973年出生的郭昭军是一位在漳创业的港商,他就是这家非公企业——宝利饰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是龙溪健身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创业多年来,面对跌宕起伏的经济运行形势,郭昭军陷入了思考:“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民营企业的发展成就是在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取得的,在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就像一艘航船找到了方向标、动力源,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就有了坚强后盾和重要保障。”

2013年,他旗下的两家公司联合组建了宝利饰品党支部,在2017年,东铺头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新华西商圈党建联席会,宝利饰品党支部也成为了商圈联席会中诚信示范站的一员。

“我本身虽然不是党员,但我深信重视党建工作的民营企业,就会充满生机与活力,事实也是如此。”郭昭军说道。

宝利饰品党支部下辖的宝利饰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黄金、钻石、K金、翡翠等首饰商品的规模以上企业。二十年来,宝利饰品公司见证着新华西路上多少店铺的兴衰荣败,始终“屹立不倒”,还先后获得福建省“质量检测合格单位”“诚信先进单位”“珠宝行业AAA价格信用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个企业家,更要学会感恩,心系企业,回报社会。”除了做好企业诚信经营之外,郭昭军始终保持着一颗“投身公益、回馈社会”的心,积极发挥带动作用,引导企业员工、党员志愿者以不同的方式投入到不同角色的公益活动中,传递正能量,彰显社会担当。

“龙溪猎鼠队”,是漳州有史以来第一支登记在册的民间反扒队伍,他们的队员中有支部党员、退伍军人、搏击教练等组成,在他们的志愿行动中,不仅要发现、围追堵截窃贼,有时候还要配合警方对罪犯进行落地抓捕、质证犯罪。而这支队伍的队长正是郭昭军。

该队伍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累计协助警方破获各类案件300多起,抓获嫌犯517名,荣获群众赠与锦旗50余副,更被群众亲切的称为“民间保护神”。

从“猎鼠英雄”到“抗疫战士”,宝利饰品党支部的志愿者们一点都不含糊。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刚暴发时,大家都减少外出活动,宝利饰品党支部的志愿者们积极响应东铺头街道党工委发出的联合抗“疫”号召,主动参与入户排查、卡点测温、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一对一”志愿服务等活动。

“疫情防控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安全,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我看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都为防控疫情忙前忙后,心想着他们工作量那么大,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也应该尽一份力。” 宝利饰品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许少伟如是说。

像他一样,党员志愿者们在今年的疫情期间,累计发放告知书5000多份,张贴通知单5000多张,尽他们所能地为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除了猎鼠反扒、疫情防控,志愿者们还自发组建了社区110志愿服务队,发挥团队优势,深入社区的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加强巡逻防控,开展安全防范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报信息收集、违法犯罪现场保护等工作,着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同比2015年,东铺头街道的刑事案发率下降72.9%。

“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不仅能促进企业发展,还能带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传递正能量,宝利饰品党支部‘一核两翼’党建品牌的打造,不仅是我们党工委做深做细商圈党建的一个延伸,也是推动非公党建和企业发展互促共进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让更多非公企业党建做实做活。”东铺头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柏苍说道。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