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泉州
标题图
“冒充领导”诈骗又来了 泉州警方这样提醒
2020-11-16 10:47 泉州晚报

如果领导主动要你加微信或QQ,你会不会惊喜?别只顾高兴了,这可能是骗子正在向你伸手。近期各地冒充领导的诈骗案件高发,警方提醒,此类案件往往金额较大,受害人损失严重,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

“领导”求帮忙职员转账被骗

近日,安溪县城厢镇某单位职员小刘微信上收到一自称是其单位领导的添加好友请求,加好友后,该“领导”先是以领导的口吻询问了小刘近期的工作情况,后话锋一转,借口要办事情需向朋友转账,而自己不方便出面等理由,要求小刘转账数万元。

“领导愿意将‘难言之隐’告诉我,并放心让我去办,这是对我的信任。”落入骗子圈套的小刘,不仅没有怀疑,甚至还有点兴奋,他直接将钱转账至对方账户。随后,骗子向小刘发送了一张P图制作的虚假的汇款记录,假装向他汇款。直到第二天,小刘迟迟不见钱款到账,才发觉不对劲。向单位领导核实后,他才意识到被骗。

案发后,安溪警方组织警力展开调查,在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范某抓获。经查,范某系广西人,44岁,他所冒充的领导的相关信息、图片均是在当地主要政府网站上搜索所得。

无独有偶,11月8日,安溪县魁斗镇某企业老板陈先生的微信上收到一添加好友请求,对方自称是该镇某领导,要求陈先生帮忙转账。留了心眼的陈先生经多方核实,发现对方是冒充领导实施诈骗。

不要轻信陌生人转账前核实身份

近期,这类诈骗在全国范围内都处于集中高发状态,上当受骗者明显增多。警方对这类骗局的套路进行了分析:骗子能够精准实施诈骗,是对目标的个人隐私和社会关系有一定的了解,他们知晓目标的单位、职务、所经营的企业等基本信息。骗子会到网上搜寻下载当地党政企领导的照片作为诈骗微信头像,让目标一看就以为真的是“领导”,毫不犹豫添加微信,并放松警惕。骗子添加目标微信后,利用目标想给领导好印象、碍于情面、难以拒绝等心理,编造出急需他们帮忙的各种理由,开始实施诈骗。骗子的剧本准备很充分,针对不同的目标,以不同的“话术”实施诈骗。

作为市民,该如何防范冒充党政企领导的诈骗?警方提醒,市民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的微信、QQ等。不管是谁,以什么名义要求转账,必须当面、电话、视频确认其身份。如果发现被骗,要保存好聊天记录、转账信息等作为证据,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黄朝宏)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