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多管齐下,莆田这样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020-11-13 16:43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11月13日讯(记者 林剑波)13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莆田市现行扶贫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于2017年底全部实现脱贫。经过动态调整和滚动管理,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894户27999人(2016年底98071户31335人,2017年底9536户30063人,2018年底9028户28608人,2019年底8972户28330人)。8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于2019年底全部实现有序脱贫摘帽,其中2016年完成脱贫4个、2017年完成脱贫43个、2018年完成脱贫32个、2019年完成脱贫9个。

据悉,莆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预计2020年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701万元,较2013年底的2986元比增4.69倍,年均增长28%。88个贫困村村预计2020年底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8万元,较2013年底的1.87万元增加12.7倍,年均增长45%。

党的十八大以来,莆田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许多“硬手段,把精准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让贫困对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6年以来,莆田市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扶贫专项资金。截至目前,市级财政共投入扶贫专项资金5.66亿元,为脱贫攻坚提供充分资金保障。

莆田聚焦“三保障”脱贫标准,破解贫困户致贫返贫的难点堵点问题。

莆田坚持贫困对象教育资助政策向两头延伸,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考上高校的子女,给予每人每学年5000元的就学补助政策。2016至2020年,全市已累计完成补助贫困家庭大学生3492人次1746万元。对在市外就学当地未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的,由市、县财政予以兜底资助,确保不漏一人。

莆田全面夯实基层医疗保障,88个贫困村于今年5月份全部实现医保“村村通”或“就近通”,方便群众就近就地就医。同时,提高基层普通门诊报销比例,自今年7月1日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普通门诊不设起付线、提高报销封顶线,进一步减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立足因病因残致贫比例大(占贫困户总数的80%)的实际,在全省首率先实行市级精准扶贫医疗综合补助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定点医院的住院和门诊特殊病种的医疗费用,可报销、补助至95%。

莆田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开展安全性评定,对评定出C、D级房屋通过修缮、重建或协议安置方式予以解决。同时,持续开展贫困户住房安全“回头看”排查整改工作,对561户安全等级达A、B级但存在透风、漏雨等影响居住质量的贫困户住房,予以修缮提升,并按照每户不高于2万元的标准予以补助,累计补助720.3万元,对179户居住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贫困对象予以租金补助13万元。

莆田在全省率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情况进行全覆盖水质检测,监测样品均已合格达标。同时,落实贫困户水费补助政策,对贫困户用水给予每户每年100元补助。

莆田以“造血”为主,“输血”为辅,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带动能力,激发贫困对象内生动力。

莆田健全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优化到户到人产业扶贫模式,实现抱团发展、稳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打造产业扶贫基地277个,带动贫困户2438户6441人,户年均增收1.09万元;带动贫困村73个,年均增收14.69万元。同时,开展产业扶贫奖励工作,在省级(含)以上财政补助资金的基础上,按照每户1000元标准予以一次性奖励,共完成奖励4319户413.9万元。另外,用足用好扶贫小额信贷,切实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筹措难”问题,累计为40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2.58亿元扶贫小额信贷资金,贫困户贷款覆盖率41.2%,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莆田扶持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安排1044名贫困对象参加公益性岗位,月工资1570元,2019年,针对公益性岗位聘用期满3年无法续聘的问题,在全省率先开展公益性岗位续聘工作,有效保障260名贫困对象稳定就业、持续增收。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银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劳务服务工作,参照农村公益性岗位内容,为银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男性年龄在60-70周岁,女性年龄在50-65周岁)提供劳务服务岗位,截至目前,已有250名银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事劳务服务岗位,每月可增收1570元。另外,组织符合条件的贫困对象参加公交驾驶员培训,对培训合格的由市公交集团安排就业,累计实施培训7期76人,取得A3驾驶证37人,返聘市公交集团28人,9人自主择业,每人每年增收6万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莆田对纳入重点对象的293户894人,选派453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强化帮扶,按照“一户一策、一户一方案”给予重点帮扶,根据监测,293户重点对象上半年人均纯收入8115元,返贫风险基本消除。同时,坚持线上线下监测相结合,线上通过“一键报贫”及时受理农户申报,累计受理1058户,经核实均不符合监测户纳入条件;线下每季度组织挂钩帮扶责任人和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排查,截目前未发现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