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逆“疫”而上,漳州打出健康扶贫组合拳
2020-10-29 16:31 新福建

(国家扶贫日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中,专家正在仔细查看就诊群众的检查报告)

近年来,漳州市卫生健康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医疗卫生领域精准扶贫,助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早日实现精准脱贫,服务群众成效明显。

截至2020年10月18日,漳州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签约11.81万人,实现应签尽签。健康扶贫“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等“三个一批”全面落实。漳州全市完成大病救治5583人,慢病救治7990人,重病救治386人,扶贫对象救治自付比例仅5.12%(省级要求控制在10%以下)。5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刊登《福建:上层构建机制 基层提升能力》,对福建省设区市健康扶贫工作及典型做法给予点赞4次,漳州市占3次。

抓实排查,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

在漳州全市开展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决策部署,2019年8月,市卫健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卫健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工作。2020年3月,进一步查缺补漏。各县(市、区、开发区)对排查出的漏洞缺项,研究制定解决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倒排时间节点,落实专人负责,实行逐一销账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按期落实到位。漳州市17个欠发达乡镇均有一所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全市183个贫困村均有一家公办村卫生所并全部开通医保终端,卫生所业务用房均符合面积60平方米以上且“四室”分离的要求。

(漳州市芗城区统一规划建设的村公办村卫生所)

抓好救治,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如果不是国家的健康扶贫政策,这么高的医疗费用,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诏安县黎明村何纯钦激动地说。

26岁的何纯钦属于建档立卡扶贫人口,目前身患重大疾病,病情严重至必须进行透析或移植。这对家境本就贫困的他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精准扶贫健康扶贫的政策支持下,原本一个月上万元的检查诊疗透析的费用,现在仅需自己支付百来元,这极大减轻了何纯钦一家的负担。

2020年,漳州市卫健委下发《市卫健委等五部门转发省卫健委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扩大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范围的通知》,将专项救治病种由31种扩大到34种。

开展贫困人口大病救治“户户清”行动,对漳州全市健康扶贫对象大病救治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救治,通过网格化清查大病救治对象,规范化落实上门服务机制,深入开展分类救治,严格控制医疗费用,对全市健康扶贫对象大病救治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救治,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全市各定点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均能通过医保卡刷卡自动识别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身份,并为其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

(3.5月19日,漳州市芗城区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活动)

抓细“家签”,落实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一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提效。全面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是农村贫困人口健康脱贫工作重中之重。市卫健委下发《关于扎实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相关业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扎实做好履约服务,增强居民签约获得感。切实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做细一人”,助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实现脱贫。二是健康扶贫主题宣传活动形式多样。漳州市卫健委每年均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在5月19日“世界家庭医生日”前后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围绕宣传主题,结合实际采取主题活动、现场签约、义诊咨询、健康科普等形式,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并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支持签约服务、关注家庭医生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公办村卫生所建设全覆盖。漳州市经过两年来的努力,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建成1628家标准化公办村卫生所,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和医保村村通,彻底扭转了2016年底前全市没有一家公办村卫生所的局面。今年,漳州市公办村卫生所建设工作被国家卫健委评为2020年全国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典型案例,多家央级、省级、市级主流媒体也进行了多次报道。四是低保妇女“两癌”检查全免费。漳州市把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妇女全部纳入宫颈癌、乳腺癌“两癌”免费检查项目。截至目前,分别为18957名、8096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免费提供宫颈癌检查和乳腺癌检查。

(下乡入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义诊)

抓强队伍,提高基层人员政策水平和服务能力

一是开展卫技人员继续教育培训。2020年,全市预计完成乡村医生理论培训与实践技能考核4209人。二是放宽重点扶贫县选拔录用医技人员条件。对于扶贫开发重点县,选拔录用时优先考虑当地医疗卫生事业紧缺人才,并对其医疗机构放宽招聘入编条件,县级医疗机构可直接本科学历面试入编。三是加强基层高层次人才培养,放宽基层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条件。

抓活宣传,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生活理念

漳州市卫健委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结合实际,设计制作形式生动活泼、内容通俗易懂的宣传品,组织基层健康扶贫队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开展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卫健委官方网站等媒介,广泛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健康扶贫政策与成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今年来围绕5月19日“世界家庭医生日”、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等纪念日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和义诊服务活动,加强对贫困人口医疗保险政策、大病救治规定、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引导贫困人口规范、合理就医,培育群众健康生活理念,提升群众整体健康素养。同时进一步落实家签团队跟踪随访制度,通过电话、建立工作微信群、QQ群等方式,及时了解签约对象的健康状况,及时排忧解难,真正把健康宣传服务工作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