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湄洲岛:大日子!大福船上办大会
2020-10-25 22:09 福建日报新福建App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25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周建国 林春盛 文/图)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羽化升天1033周年纪念日。下午,纪念妈祖羽化升天1033周年纪念大会暨海祭典礼在湄洲岛下山村深澳底妈祖福船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越南、智利、苏里南、柬埔寨和中国台湾、香港、澳门、广东、海南、天津、山东、浙江、江苏等地的妈祖敬仰者齐聚一堂,同谒妈祖,共祈福祉。

       莆田市委书记刘建洋,莆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军,莆田市政协主席周青松,莆田市委副书记齐凤瑞,省十二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林光大,原莆田市委副书记、省台办副主任、省台联党组书记蔡尔申,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桂芳,莆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萌芽,莆田市副市长吴健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纪念大会并观摩海祭典礼。  

       纪念大会上,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台商台胞代表——东莞朝安宫执行长张家榕,海外宫庙代表——苏里南福建商会会长谢达,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俞建忠分别发表致辞。现场还播放了海内外宫庙代表发来的祝贺视频。

        林金赞在致辞中说,千百年来,妈祖文化以湄洲为起点,从沿海到内陆,从中国到世界,至今遍及五大洲4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3亿多不同肤色、不同族群妈祖敬仰者的共同文化信仰。相信能汇集全球妈祖人的力量,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广范围上,为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为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历史贡献。   

       台商台胞代表、东莞朝安宫执行长张家榕表示,海峡两岸人同根,神同源,妈祖文化更是一脉相承。在台湾,几乎每个市、县、乡、里都建有妈祖宫庙,妈祖早已成为台湾信众心中最重要的保护神,妈祖信仰也已深深融入了台湾信众的日常生活之中。希望海峡两岸不断加强妈祖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人民之间的感情和相互了解。   

       海外宫庙代表、苏里南福建商会会长谢达说,千百年来,妈祖文化伴随华人华侨的脚步,遍及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亿多的敬仰者。正如苏里南也有从祖庙分灵妈祖;妈祖文化在苏里南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广泛弘扬,现任总统昌德里卡佩尔萨德·单多吉也曾来祖庙拜妈祖,了解妈祖文化。可以说,妈祖文化是全球人民的共同精神财富。

       俞建忠表示,天下妈祖,祖在湄洲。希望湄洲祖庙将海祭妈祖等妈祖文化项目做得更强、更大、更好,为世界妈祖文化机构提供典范和引领。希望海祭妈祖,继续围绕服务湄洲祖庙建设世界妈祖朝圣中心的目标,站位湄洲祖庙是天下妈祖“信仰之根、文化之源、朝圣之宗”的高度,全域展现“天下妈祖·祖在湄洲”的文化大观,让全人类共享妈祖文化的辉煌与极致。    

       下午3时许,海祭妈祖大典正式开始。礼乐飘扬,舞备八佾,林金赞等主祭人、陪祭、与祭人谨循祖制向妈祖行三叩九跪大礼等。主祭人宣读祝文,奉三献礼。仪式尾声,主祭人与18位童男童女,18位湄洲女、18位渔民行放生礼,以此祭奠妈祖。

       据了解,海祭妈祖大典是妈祖文化与海洋文明、民俗艺术的完美结合,表现了渔家人对海洋的崇拜和敬畏,以及对妈祖感激和爱戴,寄托着中华儿女对至真至善至美的不懈追求和敬畏自然、征服自然、保护自然的美好夙愿。此次海祭大典中,有渔民上供、舞生跳八佾舞、信众行三跪九叩礼、渔民放生、渔船燃放鞭炮庆贺等环节,祭祀内容丰富,民俗文化贴切,场面阵容壮观。    

       此次活动期间,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还举行了湄洲妈祖金身绕境巡安布福、湄洲妈祖巡天下图片展、“瓣香湄洲”2020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台湾中华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向湄洲妈祖祖庙赠送夜明珠、妈祖文创吉祥九宝捐赠仪式以及广东、福建各地特色非物质文化民俗文艺展演等活动。      

       妈祖原名林默,是北宋时期生活在莆田的一名奇女子,以扶危济困闻名乡里。公元987年九月初九,林默因救助海难而不幸捐躯,湄洲岛上民众因感恩妈祖生前救助,自发在现湄洲妈祖祖庙升天古迹处建庙立祠,自此妈祖文化从这里发芽远播。湄洲妈祖祭典与陕西的黄帝祭典、山东的孔子祭典并称中国三大祭典。2009年,《妈祖信俗》成功入选我国首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