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云霄:茶香悠悠富农家
2020-10-21 23:17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21日讯(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朱淮杰 方淑娟)为了解决产业扶贫中存在的竞争力不强、脱贫质量不高的问题,云霄县把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来发展,通过扶持建立共享茶厂、打造茶叶公共品牌等举措,使一片小小的茶叶成为群众致富的金叶子,逐渐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在云霄县和平乡泮坑村共享茶厂,村民张荣林正把自家茶园里采摘的茶青送来这里加工成茶叶。“茶厂卫生好,设备新,很好用。做出来的(茶叶)质量会好很多。”张荣林表示。 

与之前各家各户在小作坊制茶不同,共享茶厂不仅为村民提供制茶场地,还提供共享技术,传播共享经营的理念。“乌龙茶注重于做青的程序,每一步都非常关键,以前农户制茶没有那么标准,现在通过茶叶协会研究所的专家来指导,群众的制作水平整体就有了提升,整个价格就比以前翻了两番。”一包香黄观音制作人张俊宝表示。

从小作坊向标准化生产转变,从普通茶向名优茶转变,云霄县推出的共享茶厂使泮坑村茶产业实现华丽转身,村里的贫困户也从中受益。村民张来发靠种植黄观音茶去年实现脱贫,如今一年可以收入近十万元。“现在我种植的黄观音扩展到20多亩,自己种植茶树,也卖茶叶。现在茶价比较好,比之前生活水平好了很多。”云霄县和平乡泮坑村村民张来发说。

"龙头企业+基地",也成为农民脱贫的好帮手。福建冇坑生态茶叶有限公司在泮坑村建立茶叶基地,直接带动几十户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茶产业是云霄县农业主导产业之一,云霄县把发展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大扶持生态茶园建设,扩大种植规模,实施品牌创建活动等,做优做强茶产业。2019年,云霄茶园总面积约1.8万亩,产值达1亿元。“连续几年组织进行茶王赛,来提高整个茶叶的质量,同时这几年还组织茶企茶农茶商到各大城市推介和宣传,这几年确实在公共品牌打造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云霄县海峡两岸茶叶交流协会会长王彩云表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