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报
标题图
兄弟二人犯下命案后潜逃:29年来看见警车就会怕
2020-10-21 15:41 福州公安

29年前,兄弟二人犯下命案后潜逃,隐姓埋名东躲西藏,但福州警方从未放弃对二人的追捕,一代又一代的专案民警接力开展侦查工作,始终不曾放弃。

29年后,当被民警戴上手铐的那一刻,48岁的弟弟悔恨地说:“终于解脱了!”这一起跨世纪的命案终于告破。

小矛盾升级为命案

兄弟2人杀人后竟人间蒸发

1991年3月30日晚,连江县坑园镇下屿村,时年26岁的郑某涌和19岁的郑某吕兄弟俩因水井饮水问题与同村村民郑某标、郑某炳发生口角,一时争执不下,双方四人动手互殴。在扭打过程中,郑某吕、郑某涌掏出匕首刺中受害人郑某炳心脏,致其失血过多死亡。自知闯下大祸的郑某吕、郑某涌当即潜逃。

案件发生后,连江县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以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进行立案侦查,围绕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关系展开缜密走访摸排。囿于当时交通不便利、通讯不发达、侦查技术手段受限等问题,连江警方的侦查工作一直未能取得实质突破,郑某吕兄弟二人犹如人间蒸发。

案发后的29年里,“3.30”命案就像一块巨石,压在连江县局刑侦民警心头。随着时间推移,老民警相继退休,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警方破案的决心丝毫没有动摇。

兄弟二人犯下命案后潜逃:29年来看见警车就会怕

县局党委多次组织警力对案件线索深入研判,传统工作方法与科技手段并行,对案件新获取的信息进行梳理比对,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民警先后赴广东、江西、厦门等地走访摸排线索,核查犯罪嫌疑人郑某吕、郑某涌两兄弟的相关线索,动员敦促家属主动反馈两人去向,但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办案民警皆无功而返。

戴上手铐那一刻他说

“终于解脱了!”

兄弟二人犯下命案后潜逃:29年来看见警车就会怕

“命案必破、积案必清、逃犯必追!”

“云剑-2020”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连江县局党委高度重视命案逃犯追逃工作。

8月28日,经过海量信息筛选对比,一名到连江县小沧乡务工的江西籍男子“陈某荣”进入民警侦查视线。他的体貌特征与当年犯罪嫌疑人郑某吕相似度极高,很有可能就是警方29年来苦苦寻找的对象。当日,民警便将“陈某荣”抓获。经突审,“陈某荣”的真实身份被揭开,他就是在外逃亡整整29年的郑某吕!

背脊微驼、两鬓斑白的他终于卸下伪装,在被民警戴上手铐的那一刻,他悔恨地说道:“终于解脱了!”

当年一时冲动

换来29年惶惶不安

据郑某吕交代,命案发生后,为逃避公安机关追捕,犯罪嫌疑人郑某吕与郑某涌兄弟俩分别化名陈某荣、林某财,假冒表兄弟先后躲藏至广东、江西等地。期间,化名为“陈某荣”的犯罪嫌疑人郑某吕认识了一名江西籍女子,两人在一起生活,夫妻俩先后到厦门、泉州等地以在建筑工地打零工为生。

“这些年提心吊胆,不敢与人多讲两句话,只要看见警车,听见警笛,就会怕,就要躲。”虽改名换姓,但郑某吕与哥哥郑某涌二人仍惶惶不可终日。积忧成疾的郑某涌于1997年突发脑溢血中风后,郑某吕便将其送往妻子的老家,交由岳父帮忙照看。两年后,犯罪嫌疑人郑某涌因病去世。

为尽快确认“3.30”命案中另一犯罪嫌疑人郑某涌的身份,9月16日,连江县局抽调警力远赴江西省提取郑某涌生物检材样本进行检测对比。9月30日,经多方检验、查证、核实,警方最终确认犯罪嫌疑人郑某涌已死亡。至此,“3.30”命案积案成功告破,面对郑某吕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29年来,郑某吕兄弟俩隐姓埋名,东躲西藏,妄图逃避法网,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是谁,在触碰法律底线后都将难逃法律的制裁。

“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绝不是一句空话,福州公安全力以赴,织密天网,以坚定的信念维护社会治安安定稳定。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