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在这里!莆田设立全省高校首个征信教育实践基地
2020-10-21 10:43 福建日报新福建App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21日讯(记者 陈盛钟 文/图)昨晚,“立德人生 诚信有我”征信宣讲活动暨“征信教育实践基地”创建启动仪式在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这也是全省高校首个征信教育实践基地。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建华、院长许冬红,中国人民银行莆田市中心支行行长李艳,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副处长江宇,莆田市诚信促进会会长陈文儒等领导出席活动。       

       许冬红在致辞中说,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最基本的品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诚信作为公民个人层面的重要内容,诚信早已植根于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大学时期,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需要大力加强诚信教育。今后,学院将把诚信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还将建设诚信书屋,开展征文、演讲等各种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校诚信教育氛围,提升师生的诚信意识。

        李艳表示,此次活动充分发挥高校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的作用,把征信知识融入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广泛宣传普及征信知识,引导广大师生认知征信重要意义及作用,促进形成“学征信、懂征信、用征信”的良好风尚。在校园中大力推进征信文化建设,让诚信美德通过具体的活动渗透到学生的意识和行为中,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希望广大学生谨记“学无信不才,人无信不立”道理,争当诚信文化的践行者、传播者和引领者,为诚信莆田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江宇说,普及征信知识,帮助企业和个人了解征信、掌握征信、利用征信并为自己创造更多的交易和发展机会,一直是人民银行征信工作的重点之一。目前,征信已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它已经渗透到大家的日常生活和经济金融活动中,并以其特有的方式,影响着企业和个人的行为,推动着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开展“征信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诚实守信的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使每个大学生成为社会诚信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当晚,现场还举行了“诚信教育实践基地”授牌、赠送书籍、诚信教育宣誓仪式、征信大讲堂等活动。

       同时,工作人员结合校园中发生的真实案例,对“校园贷”、电信诈骗、“套路贷”进行深入剖析,引导学生们重视征信,理性消费,提示学生们远离不法网贷和信用欺诈,帮助学生提高信用意识。

       据了解,为推动校园诚信文化建设,中国人民银行莆田市中心支行、莆田市教育局、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莆田市诚信促进会联合在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创建首个“征信教育实践基地”,将征信文化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内容之一,贯穿全校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全过程。  

        其间,将以“1+X”形式开展征信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其中“1”是建设好“征信教育实践基地”,“X”指各个时段推出诚信读书角、选修课、征文大赛、“十佳诚信学生”评选以及征信论坛等活动,以此营造“学征信、懂征信、用征信”的浓厚氛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