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吴玉明:农垦战线上挺起的公仆脊梁
2020-10-21 08:36 新福建

日前,云霄老一代农垦人吴玉明的孙子吴森银向笔者展示了他家的“传家宝”——一张被珍藏了63年的老照片,这是1957年2月22日,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毛泽东、周恩来、陈云、邓小平、彭德怀、邓子恢等国家领导人接见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的合影。

就在那一年,年仅34岁的吴玉明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第一排以毛主席为准,向左数第13个就是我爷爷,特别显眼。”虽然吴玉明已经去世18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一直印刻在吴森银的心中,每每谈到爷爷,吴森银的脸上都闪露着自豪的神色。

吴玉明一生都在农垦战线上奋战,与种子事业结下不解之缘,这要从他创办农场说起,他先后创办过两个农场——云霄县良种示范农场(简称县农场,是顶溪原种场的前身)和云霄县和平农场。

1950年冬,云霄县的土改运动已临近尾声,互助合作运动方兴未艾,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农业生产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云霄县委、县政府适时抓住机遇,决定创办云霄县良种示范农场,为云霄农业生产繁育良种,提高农作物产量,推动农业生产和互助合作运动的稳定发展。

吴玉明是正规农校毕业,又曾在莆美搞土改,既有专业理论知识,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当时云霄县县长石瑞的推荐下,创办县农场这副重担落在吴玉明的身上。万事开头难,云霄县政府只拨给莆美顶溪村的80多亩水田、80多亩山地和12名农工,创办农场还存在“六缺”的问题:缺资金、缺肥料、缺工具、缺办公场所和农工宿舍、缺水利设施、缺农业内行人才。

吴玉明立即意识到补短板是首要之务,他四处奔走,争取到县财政2000元的资金补助,购置了10头耕牛和一些犁耙,工具还欠缺,他便发动农工自带;没有办公和住宿场所,他们就借住邻近的霞尾埔祠堂;没有种子和种苗,他们便想方设法、多方联系,引进一批水稻、小麦、油菜、甘蔗良种;没有肥料,吴玉明就发动农工土法上马,大积土杂肥,上山采绿肥,到城关挑沟水,搬运大路粪,到机关单位掏厕肥;农工不懂耕作技术,他便耐心传授他们农业知识,还常常脱下鞋子、挽起裤腿,踏进水田,现场演示农耕技法,帮助他们掌握科学种田的本领。

在办场创业过程中,吴玉明始终把繁育良种和示范推广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推广种植水稻良种矮脚南特、陆财号、青骨,取代解放前遗留下来的农家老品种花螺、蔓养,亩产量从五、六百斤提高到七、八百斤。高产良种试种成功的喜讯,一传十、十传百,引来各县市区农业部门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县农场从此声名鹊起,成为全省农垦战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在那样一个“除了实干,要啥没啥”的时代,吴玉明用自己的青春汗水浇灌出美丽的农业之花。从1954年起,县农场开始自给有余,盈利达到2000多元;1955年,农场粮食亩产量跨“纲要”,使云霄成为当时全省亩产跨“纲要”的三个县份之一;1955年和1956年,农场盈利都在5000元以上;1954年至1956年,农场连续三年被评为“福建省国营农场系统先进单位”;1957年,农场被评为“全国农业先进单位”,被国务院授予“繁育良种,推广技术有成绩”的光荣称号,同时吴玉明也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办场创业的领头雁”、“良种事业的开拓者”这是吴玉明身上最闪亮的两个标签。当时县农场建立了品种试验组,常年不断地承担着省、地、县水稻良种联合区域试验,吴玉明十分重视科学试验工作,把毕生精力都倾注在良种繁育上,春耕他忙于推广农作物优良品种,监督农资质量;夏季他奔波于田间地头,观察庄稼长势,指导病虫防治;秋天他要做好测产记录,开好现场会;冬天他又要为农民开展科技培训,田间地头处处都留下他的汗水和印记,他用智慧和心血浇灌的一株株良种奇葩,迅速转化为生产力,落户生根于八闽大地。据统计,从1952年至1983年,县农场向社会推广水稻、小麦、甘薯、油菜、大豆、甘蔗等农作物良种共计105种,其中9个项目获得省、市、县科技成果和推广成果奖。

退休后吴玉明仍在农垦战线上发挥余热,1991年云霄白藤基地建设项目经省计委立项批准成立,吴玉明不顾年老体弱,主动请缨要参与白藤基地的规划建设。7年间,他不辞劳苦、翻山越岭,深入边远山区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统筹把控规划、选址、整地、育苗、种植、管理等诸多环节,最终建立起白藤生产示范点,精心培育4年的白藤也陆续开花结果,单株蔓长达10多米,成活率大大提高。1996年12月,云霄县白藤(棕榈藤)种植开发利用研究这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为了大地的丰收,我愿化作一颗良种!”这是吴玉明的座右铭,也正是他一生的写照。继承父亲吴玉明的志向,儿子吴上钦和儿媳吴杏春也在和平农场工作了一辈子,“我们一直教育后辈,要把劳动美德等这些好的传统一代代传下去,照片也要一代一代传下去,用老一辈的精神,鼓舞下一代。”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