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收官看霞浦

福建日报 记者 王毅  2020-10-21 14:30


霞浦沙江镇,每到紫菜收获的季节,渔民们都随着潮汐出海收紫菜。  时光荏苒,2020年金秋已至,十三五规划收官在即。地处闽东的霞浦在十三五期间通过科学谋划目标,精心部署落实以及加强基层党建等几大措施,实现了2019年底全县现行标准下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96户13812人全部脱贫,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48元;全县58个贫困村,2018年底已全部脱贫退出,现在这些村子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完善,产业得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本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陈清 摄影报道


霞浦县北壁卫生院医生走进牛角湾自然村,为7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雷宗锦送医送药。产业是脱贫的关键,也是十三五期间霞浦城乡发展的基础。在这五年间,霞浦形成了沿海重点发展紫菜、海带、弹涂鱼等养殖;山区重点发展葡萄、茶叶、蔬菜、菌类等种植以及羊、鸡和鹅等畜禽养殖的产业脱贫模式。


 霞浦三沙东壁村“拾间海”民宿,游客们正在拍照。2017年以来霞浦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新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农家乐”等“种养加”短平快项目给予补助,全县有3650多贫困户在“种养加”项目中得到扶持,贫困户人均纯收入提升到2019年的12648元以上。同时,霞浦还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鼓励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推进多渠道增收脱贫。全县共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和专业合作社220多个,累计吸纳贫困户1380多户。特别是2017年新成立51个集体经济组织和专业合作社,重点吸纳因病因残无劳力的贫困户820多户。


霞浦,畲族传统服饰和刺绣工艺得到传承,成为年轻一代文创的新亮点。 5年来,霞浦各级政府通过各项针对性措施让困难群众通过输血造血获得自我发展的能力。从提供就业岗位到小额信贷增收,从改善人居环境到加大教育帮扶,从整合医疗救助到提升兜底保障水平,从个体增收到整村推进……落到实处的工作让霞浦这5年有了长足进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基础,为即将开局的十四五规划铺开蓝图。


霞浦松城街道,66岁的陈仕粦在鹅场工作。扶贫攻坚在智力、资金、政策扶持之外,在贫困乡村让利造血为贫困户创造就业机会,让外出劳动不便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有了改善生活的出路。<br>


霞浦三沙镇古镇村修缮一新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民们正在这里进行文体活动。霞浦县根据所辖乡镇的人口分布打造能够覆盖基层大多数人口的基层综合文化中心或活动室,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合为一体,更好地满足基层人民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霞浦县61500亩的养殖紫菜进入采收旺季,紫菜的采收季节可一直延至第二年的1月份,每亩紫菜可为渔民带来1万元以上的收入。


海上成片的紫菜种植场。


霞浦小皓海滩三位“渔民模特”正在配合旅游团队的拍摄,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渔民带来了第二职业——计时收费的“模特”。


国务院公布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霞浦县畲族婚俗入选民俗类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在霞浦溪南镇半月里村,村民们还成立了一个畲族婚俗保护小组,并且建起了一座畲族博物馆。在村里,老人们会定期将畲族婚礼中的对歌排唱传授给年轻的一代。


霞浦福建一嘉海带苗业有限公司,海带冬季育苗取得全国首次突破,并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这标志着整个海带冬季育苗工艺、技术实现了全面突破,并且达到了规模化生产的要求。


霞浦新型环保渔排的使用,让海上养殖更加清洁,同时也增强了渔排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