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孝廉清风拂新村
2020-10-20 10:36 幸福福鼎

“从来没离开过婆婆一天,就怕她没人照顾。”硖门畲族乡柏洋村岭坪自然村村民陈兰弟谈起已故的婆婆,眼中含着泪花。

陈兰弟的婆婆45岁时患上白内障,行动不便,50岁时双目失明。陈兰弟主动担起照顾婆婆的生活起居,喂饭、洗衣服、洗澡……陈兰弟开始了47年无微不至的护理之路。在陈兰弟的悉心照料下,2012年,婆婆去世,享寿91岁,临终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陈兰弟。

往届孝文化节(资料图)

孝道家风代代传。柏洋村是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也是“全国敬老文明号”单位,这里有着深厚的孝亲文化传统。举办孝文化节、诞生“世界最大的孝字”、评选最孝儿媳妇、五好文明家庭……柏洋的贤歌传唱代不乏人。同时,村里还兴建孤寡老人安置点和老人和谐公寓,给60岁以上村民发放养老补贴,一步步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以“孝”命名的村道

五星级文明户

“2015年以来,我们通过举办孝文化节,传习传统节孝、畲族婚嫁叩拜礼等仪式,推崇孝礼文化,培育孝道精神。2018年,柏洋传统行孝礼仪成功列入宁德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雷宜杯说,行孝礼仪习俗将继续申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给老人敬茶

为老人体检

为老人剪发

传孝道,奉廉洁。近年来,柏洋村更是紧锣密鼓实施“孝廉文化”大工程,先后兴建了文化中心、孝文化主题公园、农民道德体育广场、廉政教育基地、农民休闲公园和家庭教育基地等文化阵地,促进孝道文化与时尚元素、廉政元素、学校教育相融合,使推崇孝道的家风家训情怀和廉洁自律的干部责任意识,在这片热土上恣意流淌。

孝文化主题公园

百孝篇

二十四孝图

走进柏洋村,沿着以“孝”命名的村道向前走,游客们三五成群地围聚于太姥清风苑中,览阅着中国历代清官廉吏、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拾阶而上,孝文化主题公园映入眼帘,“百孝篇”、二十四孝图、文化长廊、罗汉壁等,向世人诉说着此处所承载的文化遗存与精神传奇……这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正处处耕植着孝廉文化深意。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