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两岸茶艺师开“战”,共擂海丝茶道!结果是……
2020-10-20 09:16 茶道传媒

“海峡东西岸,漂浮两茶瓣,一片像福建,一片像台湾。闽台茶叶同宗源,两地茶人盛举襄。闽台茶飘香、茶飘香。”

10月18日,2020年"元泰杯"鼓楼区首届闽台茶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颁奖典礼在一曲《两岸茶飘香》中盛大开启,两岸嘉宾欢聚一堂,共襄盛事。

2020年"元泰杯"鼓楼区首届闽台茶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颁奖典礼,两岸嘉宾欢聚一堂

据悉,本次比赛为期2天,吸引了海峡两岸50名选手PK茶艺职业技能,共擂海丝茶道。活动由福州市鼓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办 ,鼓楼职业技能鉴定站、福州市元泰茶叶职业技能鉴定站等单位协办。

颁奖典礼现场

尽管受疫情影响,辜文彦、杨菁倩、李志章等3位来自台湾的茶艺师依然前来参赛。选手代表辜文彦博士在致辞中指出,闽台一衣带水,两岸同根同源。海峡两岸有着割舍不断的“五缘”文化,即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连、商缘相通、法缘相系。在我看来,还应加上一个“茶缘”。茶是两岸共同的“国饮”,也是共同的温暖记忆,香袭千古,韵味悠然,沁人心脾。

台湾代表辜文彦先生致辞

活动现场,两岸茶艺师进行了同台切磋。她们娴熟优雅的茶艺和美轮美奂的茶席,让现场嘉宾们感受到了茶香的滋润与艺术的熏陶。

她们娴熟优雅的茶艺和美轮美奂的茶席,让现场嘉宾们感受到了茶香的滋润与艺术的熏陶 

活动现场,两岸茶艺师展开技艺切磋

中国茶道表演艺术家吴雅真和漳州科技职业学院茶学院专任教师陈文贞分别对两岸选手进行了点评。本次竞赛评委组组长石晶对比赛进行了总结。

吴雅真老师表示,茶艺,最初在台湾兴起,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两岸往来的日益密切,茶艺在中国大陆尤其是离台湾仅一水之隔的产茶大省——福建复兴并蓬勃发展起来。历经30多年的沉淀,茶艺已充分融入日常生活,成为一种生活艺术。在为期2天的比试中,两岸选手都赛出了好成绩、好茶艺,也赛出了真友谊来!

吴雅真(上)陈文贞(下左)石晶(下右)等老师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与总结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共评选出十名优秀选手和三个优秀团体。来自大观茶叙的选手陆江红获得个人一等奖,玉香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福建美岩茶业有限公司、福州元泰红茶屋餐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团体奖。

获奖代表合影留念

除茶艺外,嘉宾们还欣赏了插花、古法篆香礼法等形式多样的传统艺术,体验到了原汁原味的茶生活美学。

小原流二级家元协教授半碗展示插花作品《秋色》

“非遗”药香制作技艺第七代传承人韩燕携香道师陈琪桦分享古法篆香礼法

应特别指出的是,著名陶艺家、茶艺紫砂壶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陶艺大师赵小玉向比赛组委会赠送了《万里茶道,百八茶寿》壶。这只壶由赵小玉制作,已故的“茶界泰斗”张天福亲笔题字,并配有一枚张天福纪念铜章,该壶于2017年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一带一路”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发布。

赵小玉向此次比赛冠名企业——元泰茶业董事总经理魏文生赠送《万里茶道,百八茶寿》壶

鼓楼区人社局局长林秀指出,举办比赛的最主要目的,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代训”,激发海峡两岸茶艺师学技艺、练技能的热情,促进茶艺人才队伍整体技能水平的提高,加强海峡两岸茶艺人才发展,探索两地高技能人才培养合作模式,携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福州市励勤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郑火娇表示,通过闽台茶艺职业技能竞赛,两岸选手既丰富了茶叶知识,提升了茶艺,又作为茶文化的践行者、传播者、弘扬者,促进了两岸茶文化的交流。“希望通过比赛,两岸茶人,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以茶交心,共叙茶情,共擂海丝茶道!”

两岸嘉宾与选手合影留念

茶,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日常之饮,也是共同的民族文化记忆。两岸茶界,一味同心。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茶都是助推两岸交流与合作的载体,也是两岸中国人民族文化自信日益增强的象征。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