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
标题图
评论:柯文哲频释蓝白合作信号盘算为何?
2020-10-20 08:16 中评网



  中评社香港10月20日电(评论员 金裕超)台北市长柯文哲近来不断向蓝营示好,从表态下届台北市长选举“蒋万安也可以支持”,到“立法机构”召委选举民众党助攻“蓝委”抢下7席召委,再到拜会昔日曾数度重批的马英九并称其“健谈、友善”等,让外界对蓝白合作产生无限遐想。由过去自称“墨绿”到获民进党礼让当选台北市长,再到2018年台北市长选战与绿营决裂,而如今又频频向蓝营抛出橄榄枝,柯文哲的政治动作展现出弹性风格和柔软身段,也为其饱受质疑的政治行情注入一波新的动能,这背后的政治盘算更值得关注和琢磨。

  就目前岛内政治现实来看,蔡当局开启第二任期后愈发强势,民进党“一党独大”已然成形,而蓝白阵营在高雄补选中各推人选双双惨败,在“监察院长”人事案、美猪案等议题战场又节节败退,根本挡不住绿营凌厉攻势,若蓝白双方依旧各自为政甚至互相打擂台,在野力量分散之下绿营恐将更加肆无忌惮。或许是体认到政治环境的艰困,抑或是为在“朝野”攻防中更好地凸显小党的重要性,与蓝营合作不得不成为柯阵营合纵连横的思考方向。

  再从政治理念来看,柯文哲近几年来与民进党渐行渐远,不仅多次对蔡当局施政成效不彰火力全开,更在关键的两岸论述上坚持走自己的路,虽然没有讲出“九二共识“,但却以“两岸一家亲”理念找到与大陆的交流交往之道,今年疫情之下仍顺利举办“双城论坛”更展现其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正是由于在两岸路线上与绿营有明显区隔,以及在具体施政上多次与绿营“唱反调”,反而令其受到不少蓝营选民青睐,柯阵营也正好借力使力,透过对蓝营释放善意扩大政治基础,为下一步动向积蓄能量。

  更为重要的是,不论从柯文哲个人政治利益还是从民众党政党利益出发,都有与蓝营进一步合作的意愿。柯本人两届市长任满即将卸任,日前针对参选2024已表态“不是想是直接准备”,攻下2024已成为柯文哲未来最高的战略目标,而要选2024必须先过2022县市长选举这一关,但以民众党薄弱的组织体系、匮乏的人才资源以及今年补选四战皆败的实战成绩,要想在2022选战中有所斩获难度不小。因此柯一方面积极向蓝营示好,甚至表态台北市长选举不排除挺蓝,就是希望换来蓝营能在其他选区或不同层级的选举中也能有所回馈,为民众党争取更多政治空间;另一方面也通过亲近蓝营吸收新血,如近期不少民众党基层组织都由出身蓝营的人士操盘,藉助蓝营长期经营地方的雄厚实力,来弥补民众党基层经营不足的劣势。若能透过与蓝营合作在2022扩张民众党地方政治版图,对柯文哲2024之路将有明显助力。

  但蓝营内部对柯文哲并非没有戒备,柯过去曾靠民进党支持而崛起,却在当选后不断向绿营开炮,其政治转变速度之快令外界吃惊,此外柯近年来在两岸议题着力甚深,大有后来者居上态势,尤其在蓝营内部两岸论述摇摆不定之际,若柯文哲替代蓝营成为与大陆最直接的对话者,则蓝营长期以来的两岸优势全无。况且,蓝营在经历两次“大选”惨败后已经举步维艰,2022与2024两场都是输不起的选战,如今却面临柯文哲有意分一杯羹,甚至坦言已在“直接准备”,显然柯的冲击对象也包括蓝营,如今的示好只是为争取更多政治利益下的权宜之计,而非有真正的合作诚意。有鉴于此,即使柯文哲不断展现蓝白合作热情,蓝营人士却应者寥寥,对柯的警觉不言而喻。

  就目前柯阵营的表态及系列政治动作看,柯文哲为了拼2024已经铆足全力,而绿营早已对其坚壁清野,不会允许柯进犯“本土选票高地”。面对绿营已固若金汤的基本盘,柯试图通过整合蓝营与中间选民,希望把当年在野大联盟夺下台北执政权的经验再复制一遍,而这次自己则成为挑战绿营执政的最大共主。但蓝营内部朱立伦、韩国瑜、江启臣等人已为明年党主席选举鸭子划水、暗地努力,胜出者不出意外将剑指2024,此外还有郭台铭、侯友宜等实力派伺机而动,在内部都已群雄并起的情况下,柯文哲欲整合蓝营的盘算未免太过乐观。或许在对抗绿色执政的大前提下,蓝营也愿意在某些议题上选择与柯合作,但在精密的政治利益算计下,蓝白合作之路能走多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