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安
标题图
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开启“共建共享”模式——做好“加法题”,同下“一盘棋”
2020-10-19 10:35 今日福安

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设,建设的成果村民共享,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开启“共建共享”模式——

做好“加法题”,同下“一盘棋”

亲子夏令营、研学实践活动、短视频现场教学、主题党日活动……今年夏天,地处福安市北部山区的“中国传统村落”潭头镇南岩村,与往年相比显得特别“热”,一拨又一拨的团队和游客慕名走进这里,让这个历史悠久、曾经落寞的古村落热闹非凡,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甚至成为“网红”打卡之地。“我们依托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建筑和历史文化遗存,采取利益共同体的全民合作方式,走‘研学+文创’的路子,目前已经有了初步成效。”村党支部书记王铃华欣喜地介绍这些年村里的发展变化情况。

古村落+新业态…

今年64岁的南岩村村民王丙丁,没想到自家老宅如今还能派上用场,成为目前村里生意最好的一家“农家乐”,自己足不出户就当上了“老板”。

群山环抱的南岩村,距福安市区约20公里,自从闽王王审知九世孙王世昌迁此肇基,王姓后裔已繁衍生息了700余年,现有338户、1350人。这里偏居山隅,受到自然和交通条件的制约,以前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茶叶和少量的芙蓉李、太子参等,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是一个“空壳村”。

“以前,青壮劳力几乎倾巢外出谋生,一千多人的村子,只剩三四十名老人和小孩留守村里。”王铃华说,自从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以来,南岩村得到各级有关部门的关心与支持,通过村民自筹和争取各级资金1000多万元,对遗存的古建筑群、革命遗址、青砖古道等进行保护性修缮。

走进如今的南岩,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青砖黛瓦、飞檐斗拱的古民居。南岩古韵的恢复,受到了外界的瞩目,也勾起了在外乡贤的浓浓乡愁。

20多岁就外出谋生的王兴宁,长期在江苏一带经销茶叶,看到老家的变化和希望,2017年就回到村里投资260万元,将自家以前因为火灾而烧毁的老房子,采取新旧结合的方式进行修建之后,开设了16间民宿。“双休节假日几乎是客满,平时还有温州、福州等地的散客。”王兴宁说,现在全村已有53间民宿,具备了一定的接待能力。

南岩古民宿

农家老物件展示

游客多了,人气旺了,王丙丁也决定投入20多万元修缮自家的老房子,底层及院子用于开办“农家乐”,让游客品尝当地特色农家美食,同时在二楼设立展厅,陈列了120多件平时收藏明清时期以来的农家老物件。“自从今年4月中旬开张以来,平均每周都有几十桌客人,双休节假日几乎都是提前预订的。”王丙丁说。

南岩村晨曦

“沉睡多年的古村南岩之所以苏醒了,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这些年一直在关心、关注南岩发展的潭头镇原主任科员、现任福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任科员阮福伟,一语道出了南岩村发生变化的“密码”。他说,中国传统村落、全国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省级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等多项称号,让南岩村获得了相关扶持政策的叠加。同时,这里海拔600米以上,生态和气候条件优越,再加上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把握住了发展的机遇。

经合社+志愿者…

南岩村内的一条步行主干道一侧,有一间引人注目的奶茶店,平时在此消费休闲的游客特别多。据了解,以前这是一座老旧的危房,主人自愿将其20年的使用权无偿提供给村里,由南岩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以下简称“经合社”)出资进行修缮,同时邀请一位来自台湾的文创老师进行设计策划,包括建筑风格、室内布局、环境细节以及奶茶产品的包装等,然后作为该村的一个文创项目来运营。

南岩奶茶吧

在南岩村采访时,看到村干部刚从镇里领回了一大箱《福安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证》,红色的封面上印着烫金的字,特别显眼。王铃华介绍,这是农村集体产权的“身份证”,也是南岩村经合社的股权证书。

南岩经合社的前身,是2018年下半年成立的南岩村全民合作社,去年底顺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需要,正式组建了经合社。“这是一个在理事会领导下、监事会监督下的南岩村民利益共同体,也是乡村文明建设的一个平台。”潭头镇派驻该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吴木生说,全村330户按照每10户推选一名代表,然后从选出的33名代表中再选举产生7名理事会成员、5名监事会成员,王兴宁被推选担任首届理事长。

据了解,南岩村1117名村民成为经合社的股民,每人一股,每股出资200元,共收取22万多元股金,同时从乡村振兴相关扶持资金中切出150万元,组成原始资本。其中,村集体的股权占30%、全体股民占70%,村里所有资产和资源都纳入经合社统一经营管理,从而步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路子。

“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凡是村里的项目,都交给经合社来运作。”王铃华说,有收益的项目,经合社在做,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有效破解了以往干群关系的症结;而公益性的事务,志愿者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南岩村志愿者服务协会成立于2018年8月,成员主要是在外的乡贤,目前已有100多人,主要从事扶贫、济困、敬老以及维护环境卫生、配合做好群众的思想动员等。

从小在南岩长大、后来出嫁离开了村子的王团英,就是热心村里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之一。“小时候念书,要到山脚下的邻村上学,来回走路两个多小时。现在看到老家变得越来越好,很多乡贤纷纷回来助力家乡振兴,自己也想尽力为村里做些事。”王团英说,志愿者团队中有几十名“半边天”,已成立南岩村妇女联合会,除了承担村里的公益事务之外,还众筹了70多万元,将参与亲子活动项目的投资。

目前,南岩村形成了村两委、经合社、志愿者服务协会、妇女联合会相互协作配合,以“全村一盘棋”的发展理念共同推进乡村振兴,预计经合社今年的收入将超过50万元。

研学+文创…

近年来,南岩村以修旧如旧的方式,对保留完整的42座明清及民国时期的老厝,进行了整体修缮。这些古建筑依山而建、连片成群,可谓当地传统山地建筑布局的实体范本,被誉为“闽东明清建筑博物馆”,引起业界人士的普遍关注。

中共安福县上中区区委旧址

今年6月中旬,福建工程学院的领导和专家、教授一行,专程来到南岩村考察建立古建基地,将在这里设立学生实践基地和教学研学基地。到目前为止,福建农林大学、阳光学院、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等10多所院校到该村洽谈了相关事宜,已有5所院校在南岩挂牌建立校外基地。

而丰富的古建遗存、革命遗址和海拔相对较高的天然避暑环境,更为南岩村开展暑期中小学生劳动实践、亲子活动、农耕体验等活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7月下旬至8月上旬,南岩村连续举办了两期亲子研学夏令营,家长和孩子们在这里领略古村南岩的历史文化,触摸明清古物、了解古建工艺、聆听革命故事,最让他们感兴趣的是亲自采集植物原料并动手制作“南岩手工皂”。

去年4月,阳光学院的师生服务团队来到南岩村,发现这里的山林间生长着50多种中草植物,还有平时丢弃的太子参参须等,都可以作为草本皂的原料,于是就携手村里的志愿者,植入文创元素,教村民们手工制作具有南岩特色、造型各异、功能多样的手工皂、洗发液、沐浴露等系列洗护用品。

南岩夜色

与此同时,村里还邀请文艺界、教育界知名人士入驻村里,帮助培养文创、艺术人才和助力研学项目。“除了手工皂,我们对奶茶店的产品包装创意进行提升,还将结合文创,开发蜂蜜等南岩系列产品,并通过‘南岩直播间’等平台对外推介。”王铃华告诉记者,研学和文创是南岩的发展定位,下一步还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并通过土地流转、荒地开发等方式,发展茶园观光、果园采摘、露营基地、户外拓展等项目,并深入发掘古村历史文化、传统技艺等,进一步丰富业态,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南岩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