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安
标题图
福安城南湖滨北路,最近人气悄悄变火……
2020-10-19 10:31 今日福安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福安城区湖滨北路人气火爆。连日来,几家藏匿于湖滨北路的小店占据了福安人的假期朋友圈。原本破旧杂乱的闲置地,摇身变“俏”,成为城区新晋打卡点。

在一家文创空间里,几位年轻人正在体验陶艺的乐趣,除了拉坯、彩绘两种日常玩法,还看到用泥巴捏造成的各种动物、卡通形象。

“平日里,亲子、情侣结伴结对预约上陶艺课……我们把民宿信息放到网上,东北、天津那儿的游客寻上来。”90后女孩芳莉是这家文创空间的创始人,除了陶艺室,该空间内另设置了沙画室、亲子阅读室、咖啡室、民宿等区域。

文创领域的项目常常因为商业变现问题而遭人冷遇和诟病,这种体验式的消费,成为人们崇尚追捧的休闲方式,大大满足城区市民追求好看、好玩的精神供给需求。

据了解,该位置的建筑大多为40年代的房屋,未改造之前基本处于闲置状态,主体部分破旧不堪,此前成了鸡、鸭、鹅等家禽饲养地。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处打卡地都在原有的自然环境基础上进行内部改造升级,并配套相应的餐饮娱乐服务,将室外山林与室内微景观融合一体,相得益彰。

“整个墙面是用一种原始材料——夯土做的……我想保持这栋建筑原有的故事性,不想以太新的形态做破坏性改造。”青年设计师郑文洁自行负责设计了花园餐厅。“有些在别人眼里是垃圾场的地方,在我们眼里就是天堂。”

绿树掩映的湖滨北路

位于福安市城南街道莲池社区西线的湖滨北路,地处市区中心,西临龟湖,东靠湖山,几棵树龄均达500年以上古榕、香樟树环绕其间。依山临湖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常年树木葱茏的自然环境条件,使湖滨北路兼顾开放和隐蔽性。

据考证,湖滨北路所属的莲池——湖山一带,尚存三宝寺、七圣宫、三贤祠等宋代以来的古建筑六处,明清古民居二十余座,是福安市一处文化“积淀池”。

“莲池街区作为城区最为繁华热闹的地方,所拥有的代表性文化地标具有巨大效应。把街头巷尾的历史文化点串联起来,做完整的传承与表达,将形成一张代表福安城区的名片。”据城南街道党工委书记缪建辉介绍,福安市城南街道前期对莲池街区文化点进行了整治提升,目前正在申报莲池历史文化商业街区。

湖滨北路莲池红色驿站

湖滨北路脱胎于传统的历史文化街区,在保留传统的市井风情外,导入了文化、休闲、体验、旅游类等新业态,成为福安城区时尚文化的“新坐标”。这个扮靓的“新坐标”不仅新增了城区休闲空间,还提高了周边及远距离游客的到访率。 

“要让历史文化街区重现活力,让老城区勃发新引力,需要业态更新,让传统‘潮’起来,让业态‘新’起来,让年轻人在城区有更多的参与感与体验感。”缪建辉说。(林瑶)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