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原创
标题图
南音传承者杨雪莉入选曲艺培英行动培养对象
2020-10-19 11:07 新福建 原创

杨雪莉入选“牡丹绽放”曲艺培英行动培养对象。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0月19日讯(记者 林泽贵 通讯员 张晓岚 文/图)10月16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之十二——第三批“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启动仪式在苏州举行。厦门市南乐团团长杨雪莉入选该行动的培养对象。

杨雪莉是福建省厦门市南乐团支部书记、团长,第六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第三批福建省优秀“百人计划”文化名家,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福建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

杨雪莉是厦门南音传承谱系第六代传人,1992年毕业于福建省艺校厦门分校南音专业。2009年,她主持南乐团工作以来,带领南乐团走出困境,焕发新的活力,特别是联合两岸南音专家创作并主演《相聚在宝岛》,为福建省摘得首个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奖”。

在杨雪莉的从艺历程中,她不断创造和探索闽南经典故事《陈三五娘》黄五娘形象以及相关曲目,她也获得了南音界黄五娘最佳扮演者的赞誉。她还以陈三五娘套曲《绣成孤鸾》,二度获得“牡丹奖·表演奖”殊荣。

杨雪莉入选“牡丹绽放”曲艺培英行动培养对象。

杨雪莉扮演的经典人物形象还包括南音乐舞《长恨歌》片段中的杨贵妃、南音清唱剧《情归何处》中的蔡文姬,《金石吟》中的李清照等。2017年她因参与“金砖”厦门会晤演出筹备工作及文艺晚会中《南音随想》的策划创排,表现突出,她获得省委省政府先进个人表彰。

作为新时代的南音传承者,杨雪莉始终坚持带领全体演职人员开拓进取。近十年间,厦门市南乐团获得六届“牡丹奖”,开展数千场公益惠民演出,录制发行专辑,编辑出版南音古曲和指谱书籍,排演近二十部优秀南音剧节目,频频获奖,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是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曲协主办的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工程,旨在着力推进曲艺界行风建设,充分发挥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打造一批新时代各曲种代表性人才和未来曲艺界领军人物。培英行动从历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中遴选出思想素质过硬、群众基础较好、专业水平优良、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曲艺人才作为培育对象,自2015年起每两年实施一批,每批10人,计划开展三批。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