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在岚台胞许桂荣:以水为媒促交流 守卫生命显担当
2020-10-19 09:41 平潭时报

许桂荣(中)参加福建省红十字海上安全救援救护综合演练

平潭网10月19日讯(融媒体记者 孙梦玲/文 念望舒/摄)15日,2020年福建省红十字海上安全救援救护综合演练在平潭金坤湾海域举办。海上摩托艇救援、岸际抵礁救援、水下溺者搜救以及岸上创伤救护包扎、心肺复苏和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除颤……救援队员们上演救援“十八般武艺”。本次演练共出动救援队员100余人,台胞许桂荣正是其中一个。演练场上,有着多年救援经验的他,对于演练中海岸抛绳袋救援、救生板救援、动力救生小艇等基本救生技能早已熟练于心。谈及加入救援队的初衷,许桂荣说:“是本能也是习惯。”

兴趣 将游泳爱好与社会责任相结合

许桂荣来自台湾彰化,4岁开始学游泳。“我小时候患有气喘,三天两头往医院急诊,我的父亲听说练游泳对治气喘有好处,就送我去学游泳,第一次下水的冰冷至今都印象深刻。”许桂荣回忆起当年学游泳的辛苦,感谢父母的选择和坚持。游泳不仅防止了他的气喘症复发、不药而愈,还让他找到终生热爱的兴趣和使命感。

在许桂荣的童年时期,除了学习以外的大多时间,他都“泡”在水里游泳训练。小学二年级,便加入了彰化县游泳队。16岁那年,许桂荣取得台湾的救生员证,第二年夏天,他又成功通过台湾水上救生教练考试,取得水上救生教练资质。高一升高二暑假,他参加全台湾救生员职业技能大赛,荣获个人海浪游泳专项比赛第二名、团队鱼雷浮标救生接力赛第一名。为了学以致用,高二那年寒假,他还利用自己的救生教练培训专业,在学校培训初级救生员,让更多人学习到自救技巧,在第一时间保卫生命。

在他眼中,生命可贵,每一个生命背后的家庭维系亦是无可言说的珍贵。让许桂荣印象深刻的一次救援是,小时候他在游泳池参加泳训,亲眼看到一个人在水底开始挣扎,慢慢失去意识。许桂荣立即叫人呼叫救生员,开展施救行动。成功将溺水者拉上岸后,立即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许桂荣说:“救上来以后,再去回想这件事,就会发现每一条生命背后,牵涉的是一个家庭的幸福。他可能是孩子,也可能是父亲,无论是什么角色都避免不了亲人的伤痛。”从此以后,许桂荣便致力学习救生并将救人作为己任,无论到哪都主动加入当地的救援队,为救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岚 结识志同道合的游泳爱好者

2016年9月,许桂荣来岚创业。时逢盛夏,正是海岛旅游的好时节,热爱旅游的他自然也常常出没于平潭各个海滩。他对平潭的沙滩和海水有着深深的迷恋,他喜欢大海,每周一游是许桂荣多年不变的习惯。也因此结识了不少在岚游泳爱好者。2017年,许桂荣参加了“游泳平潭公开水域游泳锦标赛”,在比赛中结识了平潭旅游协会会长,并加入平潭游泳协会。“协会有一个户外基地,我们会在那边组织一些日常活动,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真的很开心。”因此,许桂荣在平潭也有了自己的朋友圈。

凭借着多年的游泳经验和娴熟的技术,许桂荣还获得了实验区2019年全民健身冬泳系列活动男子50米自由泳一等奖,并打破实验区该项比赛记录,在平潭游泳圈子里小有名气。同时,许桂荣的游泳技巧也得到越来越多的游泳爱好者的肯定,不少朋友利用业余时间向他讨教。于是,他便不定期将大家聚在一起,切磋交流,获得协会成员一致好评。今年8月,他当选了平潭游泳协会的副会长,也为岚岛游泳事业贡献更多时间和精力。

许桂荣说:“游泳不仅是兴趣爱好,也是一项非常解压的运动。和一群喜欢游泳的朋友聚在一起,就只是探讨游泳技巧和练习,都是非常有趣的事。”

守护 让岚岛海上救援机制更加完善

得益于实验区对台职业资格采信政策,去年3月,许桂荣顺利拿到实验区社会事业局颁发的职业等级认证证书,准许在平潭从事游泳教练和游泳救生工作,这为许桂荣参加福建省红十字(平潭)海峡两岸水上救援队提供有力保障。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救人于浪尖上是许桂荣不变的初心。许桂荣说:“我刚来平潭时,时不时会听到有海边溺亡的事故,觉得很不可思议。在台湾,很多游泳水域都是有救援队的志愿者站岗值班,以便随时开展救援行动,特别希望平潭也能有一支专业的水上救援队伍。”

今年9月,福建省红十字(平潭)海峡两岸水上救援队正式成立,并组织开展水上安全救生培训班为志愿者培训,加强水上救护能力。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自救与求救、基本救生、浮潜与搜救、舟艇安全及河海救生等各个项目,许桂荣作为救援队副队长,也积极参与本次培训。他表示,在接受专业化培训后,志愿者将加入平潭红十字海峡两岸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助力加强实验区水上救生力量,提升近海救援能力。

许桂荣认为,平潭作为国际旅游岛,依托原生态海洋资源,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海上救援机制,是成熟的海岛城市必不可少的服务。于是,福建省红十字(平潭)海峡两岸水上救援队成立后,将持续推进实验区海上救援机制的完善。“比如未来我希望可以借鉴台湾的志愿者救援机制,在海边轮班值守,减少溺水事故发生几率,或者建立海上救援热线,让群众第一时间找到我们。”在深海里展翅,在浪尖上守卫生命,这就是许桂荣的游泳生涯的真实写照。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