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标题图
“制造人设”,走不远
2020-10-16 11:45 南方日报

这两天,被上海“拼团名媛群”的消息刷屏了。这个所谓的“拼团名媛群”,出自一些自媒体装模作样的“调查”,其真实性值得怀疑。这些年,我们见到了太多自媒体断章取义、混淆是非,甚至故意编造事实、虚假传播,笔者看到的第一直觉是,“拼团名媛群”有夸大之嫌。

不过,“拼团名媛群”之所以能引发热议,也绝不是空穴来风。现实中,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体验,一些人在朋友圈里过得极其精致,在“拉仇恨”的同时,也不禁让人怀疑,她们的精致生活,究竟是真实的还是制造的?这样的怀疑也并非没有根据:媒体调查发现,一些人在网上提供“精致服务”,只需几十块钱,就能通过购买虚假朋友圈、修改朋友圈定位、用打车软件订豪车拍照等“制造人设”,而且销量不菲。

“制造人设”从根本上反映了一种浮躁之风、拜金取向,是价值虚无的表现。

想想都是什么人需要维持人设?做微商的、做整形生意的,很多人都喜欢通过“喜提豪车”“名人合影”来标榜自己。但也有一些年轻人,试图通过把自己包装成“名媛”的方式,接触到精英圈子,实现阶层跃升。但这完全打错了算盘。仅仅在物质表面作文章,拼单拍几张照片,是代替不了学识涵养、性格气质的,而后者才是维持一段关系的长久之计。相信“制造人设”,戴着面具生活,早晚都会被戳穿,而且会让一个人越来越浮躁,在错误价值观里不断迷失。

天上不会掉馅饼。每个人都希望过上富足优越的高质量生活,但必须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而达到,这是基本常识,也是必然规律。那些“颜值即正义”“好看就是广告牌”的说法,看上去虽有道理,但千万别把它当作自己的人生指引,让它主宰了你的人生。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