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退役军人就是自家人
2020-10-16 15:24 柘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日前,退役军人林建华将一面写着“家·佳”的锦旗送到柘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他站在“退役军人就是自家人,退役军人的事就是自己的事”的宣传牌前,郑重地将锦旗交到局领导的手上,饱含深情地说:“多余的话我不说了,这里就是我的家,是我们退役军人的家,温暖的家!”

 

解困难,温暖老兵的心

林建华是1990年退伍的老兵,身患肺癌晚期。前一阵子,他情绪激动地走进柘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大门,要求帮助协调办理提前退休的手续。原来他接受癌症治疗,花费巨大,患病之后无法工作,生活陷入困顿,听说一些地方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办理提前退休手续,就到相关部门办理,因不满足相关条件,他才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求帮助协调。

局领导了解情况后,立即与相关业务部门沟通,了解确实不符合我省规定,不能办理相关手续。柘荣县退役军人局人员在深入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后,按照局里出台的《关于解决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的管理办法(试行)》,为其报销了部分医疗费用,并向市局申报大病救助。同时,协调“柘友爱”等社会拥军组织上门对其慰问,协调团县委对其子女就学进行资助。一项项措施虽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林建华的生活困难,却让他从心底感到了一阵阵温暖,让他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有了家的感觉。

 

破难题,重塑老兵的志

柘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之初就面临着一个从上世纪90年代就困扰着县里的难题,一批未安置到位的退伍士兵长期上访,要求解决安置问题。面对这个烫手山芋,柘荣县退役军人局没有退缩,决心把解决多年的难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一个一个摸排具体情况,一次一次沟通相关部门,一次一次提出建议方案。

在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顺利解决了9名未安置到位退伍士兵的安置问题。拿着安置介绍信,退伍老兵袁剑锋激动地说:“20多年了,我都几乎已经绝望了,虽然我们在上访,但心里已经不报太大的希望了。今天我们的问题解决了,让我们这些老兵看到了党中央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看到了县委、县政府对中央精神的坚决执行。党和政府关心我们,我们也要认真工作,要回报社会。”到单位报到之后,这批老兵主动走进退役军人事务局,要求加入县里的退役军人志愿队伍。今年防疫期间,他们全部加入防疫一线队伍,人员劝返、体温监测……用实际行动诠释老兵们“退役不褪志”的精神。

 

树标杆,扛起老兵的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柘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在全社会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浓厚氛围,与宣传部门联合开展首届柘荣县“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活动,在“八一”前隆重表彰了10名“最美退役军人”。

石蛙养殖能手吴胜明手捧着奖杯对记者说:“作为退役军人,我要发挥部队的优良作风,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把我养殖石蛙的技术传授给更多想学的人,让更多人通过养殖石蛙脱贫致富。”陈瑞清是中食北山(福建)酒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他的“十二时辰太子参黄精酒”项目和吴胜明的“做棘胸蛙生态养殖践行者”项目,在宁德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初赛中分别获得了3个组别中2个组别的第一名,并入选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现场赛。吴胜明表示,部队教会了他许多东西,退伍后他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打拼出一片天地。他在养殖石蛙的道路上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终于成功突破了石蛙的繁殖养殖技术,带动了周边群众共同发展养殖。10名“最美退役军人”来自政法、公安、供电、教师、村干、退休职工、自主创业等各个行业,他们的事迹让全县退役军人为之振奋,为之自豪。

退役军人是国家的重要资源,发挥他们的作用,既要多做暖人心的工作,更要激发他们的志气、树立他们的荣誉。柘荣县坚持把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作为“暖心工程”,构建“党政主导、部门主抓、乡镇协同、全面参与”的服务管理格局,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全力保障退役军人权益,切实维护退役军人的思想稳定和社会大局稳定,两年来退役军人群体到市级以上信访0人次,县内信访大幅下降。退役军人不但在各行各业中挥洒着汗水,更在疫情抗击、应急抢险等行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力诠释了他们“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离军不离党、转业不转志”的风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