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
标题图
台湾飞东沙军用包机途经香港飞航管制区被要求返航,台媒:岛内首次发生这种情况
2020-10-16 09:57 环球时报

台湾一架固定飞往东沙岛的军用包机,15日上午从高雄小港机场起飞前往东沙途中进入香港飞航管制区时突然被要求返航。这也是岛内飞机首次发生“被返航”情况。

立荣(长荣航空旗下)9051/9052航班是岛内负责载运东沙岛上台当局海巡部门和防务部门等单位工作人员往返的定期包机。此外,台空军六联队的C—130运输机以及松山指挥部的专机,也会不定期飞往东沙。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5日报道,东沙岛位于北纬20度43分、东经116度42分,已经在台北飞航情报区之外,属于香港飞航情报区。依照民航规定,航机循国际航路通过检查点时须向香港飞航区管中心报到,接受其引导。15日上午9时5分,立荣飞机从高雄小港机场起飞,9时44分突然180度调头,10时22分又降落小港。

台湾民航局称,立荣航班到达台北飞航情报区与香港飞航情报区交接点附近时,香港方面告知飞经区域2.6万英尺以下有“活动”,拒绝立荣航班进入;基于安全考虑,航班折返。台当局民航主管机构称,香港飞航情报区事先并未发布飞航公告。台“中央社”称,飞航服务总台区管中心追问香港航管单位危险何时可解除,但对方一直没有回应。台当局海巡部门称,15日委托立荣航空载运官兵休假专机半途折返台湾,已通知立荣航空查明原因。民进党民代赵天麟“建议”台湾要拉高层次应对,并请香港方面说明。前民代林郁方则认为,两岸越来越对立,这应该是大陆对台湾靠向美国“抗中”的“报复手段之一”,而外岛固然是台湾延伸战略纵深的地方,但也是脆弱之处,包括金门、马祖、东沙岛和太平岛等易攻难守,解放军恐随时可让台湾与东沙的联系出现困难。

台湾“中时电子报”15日称,所谓“相关活动”应该是指解放军在附近海域进行军演,才禁止所有航空器进入。由于这是首次发生“被返航”状况,加上最近两岸关系僵持,岛内官员相当紧张。“联合新闻网”称,两岸关系紧张,事例再多添一桩。还有台媒注意到,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15日透露正与新加坡商讨实行“航空旅游泡泡”方法,希望数周内完成。港府目前正与11个国家和地区商讨“旅游泡泡”,包括日本、泰国、德国、韩国和马来西亚等,“而台湾并不在名单当中”。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