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和谐屏南
标题图
屏南:践行河长制 筑生态屏障
2020-10-15 17:15 新福建

“河岸边成了公园,过去的污臭味再也没有了,只有花香,饭后还能过来散散步。”10月11日,在屏南县甘棠乡小梨洋村甘溪河岸上散步的村民甘大哥看着如画的风景,由衷地称赞。

但就在几年前,村民们提起甘溪就头疼,因为缺乏管理,多年的老河道日益狭窄,加上生产生活垃圾的堆放,水体环境日益恶化,往日的清清小河成了一条黑臭的垃圾河。

从“黑”变“清”,甘溪实现了看得见的转变,这源于多了一群时时刻刻关注它动态的河长。自屏南县实施河长制以来,不少村民发现家旁边的河流都在发生巨变:流水变清,河堤加固,河流防洪能力增强,沿岸风景变美,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说起河长制,小梨洋村村级河长甘乾居深有体会:以前看到溪水逐步恶化的现象,虽然生气,但总觉得不是自己的事,加上没有好的管理办法,也就听之任之。担任河长后,责任重了,目标也更明确了。整治河流污染,河堤安全检查,查看宣传牌、警示牌成了每天的“必修课”。

甘乾居现在每天边巡查河道,边清理河道和两岸的垃圾。除了他以外,村里还有2名河道专管员,和他一起守护着村里一条长达4公里的河段。

如今的甘溪,一汪清流缓缓流淌,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清晨或傍晚,村民总会三五成群来到溪畔,或散步、或闲话家常。而该村已成为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每逢假日,河岸绿荫下,三三两两的游客,或围坐在一起悠闲地聊天,或用手中的相机拍下周边靓丽的景色,感受到的是无处不在的田园美景和乡情野趣。

近年来,屏南县全面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开展河道垃圾清理、水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按照点、线、面结合的管理机制,部门联动,协调推进工作落实。并配齐县级河长及流域河长6名,乡镇级河长22名、河段长24名,村级河道专管员158名,设立源头水保护区溪尾水库湖长5名,做到全县所有水域人员全覆盖,全面落实水环境保护责任。

河道整治,绝非易事。如何才能保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呢?屏南县河务管理中心主任包思智介绍说,每天都有人不定时巡查河道情况,一旦发现问题,立马处理。

“除此之外,我们还建立了微信工作群,督促各级河长落实河道巡查和清理工作。”包思智说,“微信群里,每天都有各级河长、河道专管员发来的大量图文直播,有反映河道污染问题的图片,有专管员现场治理的图片,还有河道治理后的风景图。”

“自从建立河长制以来,各个河道的水质明显变好了,尤其是经过治理以后,臭水沟变成了清水。”包思智补充道,还有河道专管员随时随地清理垃圾。 

如今在屏南,河每天有人巡、每周有人查,巡后有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基本做到了日查日清、事事有回应。截至2020年8月底,全县各级河长、河道专管员累计巡河4.4万多人次,解决问题共计981个。 

从过去的掩鼻而走,到如今的河边漫步,屏南县水环境质量不断提高,河道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甘叶斌 阮林辉)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