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一片丰收的大地

福建日报 记者 黄杰敏  2020-10-15 16:08


阳墩村的稻田上一片金色麦浪,近日,浦城县约48万亩水稻喜获丰收,放眼望去,乡村处处稻黄。金秋时节,稻谷飘香。闽北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迎来了水稻收获季,希望的田野上,稻浪滚滚,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黄杰敏 摄影报道<br> 


金灿灿的稻穗在收割机轰鸣的工作声中,转化成沉甸甸的稻谷,村民的脸上露出了丰收的喜悦。当地农民抓住秋雨停歇时机收割、搬运、晾晒稻谷。


武夷山市五夫镇“熹街莲里”民宿在荷花池畔犹如一幅画卷。近年来,当地大力推广水稻种植良种良法,持续打造现代绿色农业,提升水稻产量和品质,并引导农民科学配套发展稻田养鱼生态立体农产业,有效改善土壤生态,助农增产增收,让武夷山脉腹地出产的高品质大米飘香四海。


位于光泽县止马镇仁厚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5户39人,主要种植稻花鱼米、养殖稻花鱼,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共同发展。


忙碌的身影,欢喜的笑颜。稻花鱼不利用自然生态系统,建立生态循解获相花田,以无施用现代化肥、农药等化学原料为基础,并引入稻花鱼作为循环环生态消费者,增强稻花鱼田物种多样性。


村民赶着水鸭从稻田前经过。


浦城县仙阳镇阳墩村,村民从稻田前骑行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