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标题图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让精神利刃永不卷刃
2020-10-15 08:11 解放军报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有人说:“远征之前,首先要擦亮的是精神,而不仅仅是武器。”

1950年,面对一场极为不对称的战争,面对世界上最强大的敌人,我们从武器装备到后勤供给,很多方面都处于绝对劣势。在这种不利情况下,是否出兵抗美援朝,是摆在新生的人民政权领导人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

“不错,美国的大炮比我们多,但历史不是大炮写的……总之一句话,当今世界,任何人想随意欺压、宰割别人,都是不允许的!”毛泽东同志的话掷地有声,作出了抗美援朝这个艰难却又坚定的重大决策,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胆魄。

精神利刃是最锋利的武器。拿破仑曾说:“在战争中,军队的精神状态足以保障四分之三的胜利。”用身体滚雷开路、用胸膛堵住枪眼,烈火焚身始终岿然不动、冻成“冰雕”依然保持着战斗姿态……“饥无粮,寒无衣”的志愿军战士一个个“匪夷所思的超常举动”背后,是被美军称为“谜一样的东方精神”在起作用。这个“东方之谜”的谜底,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正是这种精神,让很多久经沙场的美国士兵感到胆寒和敬畏,让曾经狂妄自负的对手感到费解和绝望。

几十年后,基辛格与习主席交谈,在谈到抗美援朝战争时,依然佩服地说,中国军队缺乏后勤保障、空中保障,装备是如此之差,但是你们居然没有“打输”。习主席这样回答:“我们靠的是一种革命的战斗精神,我们的战士是不怕你们的,无论拿什么武器,都敢与你们较量。”胜负之征,精神先见。这种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精神气概,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财富,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面对强大的敌人,精神准备是需要最先进行的准备,“心胜”是必须赢下的第一场胜利。为什么敌军先后投入6万多兵力、发射190余万发炮弹,却始终攻不下上甘岭?后来,美国人用电脑模拟得出的结论始终都是:凭借美军强大的机械化装备,志愿军无论如何是抵挡不住的。可是志愿军战士做到了,因为横亘在美国人面前的,不只是一个用石头堆起的有形山头,更有志愿军用信仰构筑的精神高地。很多时候,走到艰难险阻的境地,“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只要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精神上挺立起来,任何艰难困苦都摧不垮、压不倒我们。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精神是一支军队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和克敌制胜的密码。谁在思想上放下武器,在精神上放松懈怠,谁就可能不打自垮、不战自败。曾经骁勇善战的八旗子弟,打下江山后精神松懈、武备松弛,以致“十人上马半数落、龇牙咧嘴腿骨折”,教训极为深刻。我军之所以能够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注重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不断凝铸具有时代内涵的斗争精神。

70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归入历史的尘烟,在时光冲刷下变得模糊,但克敌制胜的精神利刃决不能锈蚀。“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拼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和平从来不是别人施舍的,而是靠自己去争取的。越是在和平时期,越需要与精神懈怠这个“不拿枪的敌人”作斗争,始终擦亮无比锋利的“精神武器”,筑牢坚不可摧的“精神长城”。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增多。面对现实存在的战争危险,我们决不能有身在险中不知险、“睫在眼前犹不见”的精神迟钝,必须强化居安思危的思想警觉,砥砺逢敌敢亮剑的血性胆气。不论是战胜当前的困难挑战,还是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都应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让精神利刃永不卷刃。如此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