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和谐屏南
“进军”全省花卉苗木产业强县!屏南这么干……
2020-10-12 15:36 新宁德

花卉产业是屏南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林业主导特色产业,为林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近日,屏南县人民政府印发《屏南县扶持高山花卉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实现花卉苗木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成为闽东花卉苗木产业第一县、全省花卉苗木产业强县。

实施意见中,明确了发展目标:珍稀、彩叶树种以水松、南方红豆杉、鄂西红豆树、香樟、银杏、桂花、枫香、四季杜鹃、闽楠等为主;鲜切花以菊花、百合花、文心兰、玫瑰、欧洲水仙花为主;盆栽植物以多肉植物、兰花、四季杜鹃、水松盆景等为主。推进花卉苗木专业市场建设,建成屏南花卉苗木市场,完善花卉苗木电子商务平台。创建屏南花卉苗木品牌,拓展营销市场,使花卉苗木销售区域覆盖闽东地区,辐射省内外。到2022年,全县建成面积100亩以上标准化苗木生产基地10个,建设温室或大棚种植花卉面积10亩以上的生产基地50个,建设年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的花卉产品深加工企业3-5个。

那么,如何确保目标任务的实现?

接下来,为扶持鲜切花产业发展,屏南县将重点在202省道沿线培育多肉植物、鲜切花产业带,逐年提高花卉种植面积。重点加快发展花卉苗木精深加工业,实现从原料种植向产品精深加工转型,拓展功能性花卉产品加工产业链。大力扶持花卉苗木生产加工企业开发花卉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香料、天然色素、工艺花等产品,提升花卉苗木产品的加工转化率。

提升花卉苗木品质,不断提升苗木价值和种植收益,加快制定水松、南方红豆杉、鄂西红豆树、香樟、银杏、桂花、枫香、杜鹃、闽楠、多肉植物、文心兰、兰花、菊花、百合、玫瑰、欧洲水仙花等主要花卉苗木的生产标准,引导花卉苗木培育向标准化发展。加大对现有水松、香樟、桂花、枫香、银杏、四季杜鹃等苗木基地苗木的梳理和造型的引导力度,将粗放型苗木基地提升为标准化生产基地。

创响花卉苗木品牌,鼓励花卉苗木企业和种植大户自主研发、联合研发新技术,创立新品牌。加强名特优花卉苗木原产地及品牌的认证和保护工作,以品牌拓展市场,以品牌聚集生产要素。

加快花卉苗木市场建设,建成交易、展示、研发、创意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市场中心。鼓励创办本地园林绿化公司,积极推介该县花卉苗木,掌握市场销售动向。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花卉苗木展示会、展销会和推介会,鼓励重点乡镇在县外举办花卉苗木推介会,开展花卉苗木品牌宣传,扩大花卉苗木销售区域。

加快实施花卉苗木“种苗工程”,加大花卉苗木种质资源保护、良种推广、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等公益性、基础性工程的投入力度。扶持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运用,推进花卉苗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鼓励花卉苗木种植大户、企业外聘技术专家带动当地苗木生产技术改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